新村红旗飘“科技壮苗”力促小麦苗情向好打造“绿树村边合”的意境漯河打响一场群防群控的全民战“疫”
第01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451期:第01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2-04-25

漯河打响一场群防群控的全民战“疫”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记者仵树大通讯员宋亚鹏陆梦娇

“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因为身体及工作原因不能参加志愿服务,特殊党费,支援抗疫,向战斗在一线的所有人员致敬!”4月18日,漯河市源汇区马路街街道八一路社区的工作人员收到署名为“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的信,里面是足足1万元的现金。这笔特殊的党费,感动了众多漯河人。

4月10日,郾城区发生疫情,漯河中心城区按下“暂停键”。刹那间,繁华喧嚣的街道安静下来。与“暂停键”同步的是,每个党员的手机都响了起来,“双报到”的信息在屏幕上闪现。

疫情发生后,漯河市委书记刘尚进明确强调“坚决果断快速扑灭疫情,全力以赴打赢打好防控阻击战”;市长秦保强迅即赶赴前线指挥部现场调度,迅速启动平急转换,市区两级嵌入扁平一体指挥,组建工作专班,统筹各方力量,根据疫情形势变化科学研判,精准施策,常抓不懈,外防输入,织密扎牢全市疫情防控“一张网”。

4月11日,漯河市委组织部下发《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县区发挥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这个同时发在“沙澧先锋”微信公众号的通知,没多久点击量近2万。一时间,力量下沉、党员报到、群众参与,面对疫情,全市党员干部群众用平凡身躯主动担起防控责任,从强制管控“少出门”到全民自觉“静下来”,沙澧人民团结一心,筑起了群防群控的防疫铁闸。

“疫线”集结满城尽显“志愿红”

“请家人们带好身份证、健康码下楼做核酸检测,上网课的孩子们优先做!”从4月11日起,每天早上7点钟,这个清脆的声音准时传遍郾城区龙塔街道孟南社区阳光世纪北苑小区的各个楼层。将近1500人的小区,从学生开始,每栋楼的居民依次排队做核酸检测,3个小时采样完毕。

快速、安全、精准采样的背后,是担任业主委员会主任的退休老党员刘颍坡积极响应组织号召,带领党员志愿者昼夜辛苦付出的结果。每天早上五点半起床,搭篷、拉线、摆放桌椅,逐楼通知居民,党员们协助社区做好必要的准备工作,进而按照防疫要求,在院内巡逻至深夜,劝导居民做好防护。刘颍坡笑着说:“在13栋楼间穿行,每天轻松走了1万多步。”

防疫期间,全民守在家,大多数人微信步数几乎从不过千,最大的运动量就是出门做核酸检测。但却有像刘颍坡这样的一群人,每天的微信步数以万为单位。他们是一位位全天候执勤的社区工作人员,是3万多名主动请缨的市、县(区)直机关党员志愿者,他们在那一方看似不大的区域来回奔走,守护社区安宁。

为在最短时间内将疫情“圈住、封死、捞干、扑灭”,市委组织部与时间赛跑,连夜下发《关于加强市直、县(区)直单位分包小区值守工作的紧急通知》,全市509家市直、县(区)直机关单位、驻漯单位干部职工不讲条件、不打折扣主动下沉到1000余个小区。

“凡进小区人员,必须严格落实一测二扫三查四登记要求(测温,扫场所码,查验健康码、行程码,登记),对身体发热及黄码、红码,从漯河外返乡人员还要第一时间向社区、街道、区疫情指挥部报告……”4月17日,已在“疫线”奋战了7天的市人大常委会城环工委办公室主任曹玉虎,提及党员志愿者疫情防控工作职责时“如数家珍”。

朋友打电话调侃他说:“你的微信步数每天一万多步,稳居榜首,很忙吗?别太操心了。”曹玉虎说:“你们在家别动,我们动起来多操一点心,大家的安全感就更多点。”

组织“吹号”坚决打赢“阻击战”

4月18日,漯河市委组织部再次发出《关于动员全市居家党员干部参与疫情防控的倡议书》,旨在有序推进核酸检测、社会面管控等工作,在最短时间内将疫情“圈住、封死、捞干、扑灭”,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阻击战。

在“集结号”下,漯河高中退休党支部居家党员打招呼方式从之前的“你变码了吗”变成了如今的“你报到了吗”,大家热情高涨、踊跃报名,成立了党员抗疫志愿服务队。

当疫情肆虐时,当人民需要时,这些平均年龄在60岁以上的退休老党员,毫不犹豫挺身而出,勇敢冲锋在疫情防控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8:00~10:00,娄晓钊(市公路局总公司);10:00~12:00,张顶新(退休职工)……”4月19日,位于郾城区黄河路上的公路新苑小区业主群内热闹非凡,业主们自发在群里发起了“我为大家守一时,大家为我守一天”疫情服务点值班接龙,接龙信息越排越长。

连续几天来,源汇区马路街街道建设路社区党委书记林霞有点“烦”,“市委组织部的倡议书发出后,社区党员把我的电话都打爆了,纷纷请战参加志愿服务,虽然眼前接电话比较忙,但社区防控的力量加强了,今后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底气更足了。”林霞道出了让她心里备受感动的“烦恼”。

在广大党员和志愿者的不懈努力下,漯河市中心城区每天顺利完成将近123万人的核酸检测工作,而且连续多天,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内采样结果均为阴性。在这其中,按照防疫政策要求坚守在家中的广大市民,也为这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作出了积极贡献。

4月20日晚,在漯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召开的钉钉视频调度会上,刘尚进说,郾城疫情发生以来,从市级领导到基层防控一线的同志们不分昼夜、连续作战,广大市民众志成城、全力配合,大家数着日子走过来,每一天都很不容易,令人感动、令人心疼,“但再苦再累也要坚持下去,再难再险也要一往无前,以严密的责任链阻断病毒传播链,既打好郾城疫情的歼灭战,又打好全市疫情防控的持久战。”

按照市里的总体部署,漯河主城区“静下来”后,意味着各个小区要“严起来”,如何在减少流动的同时强化值守和服务?“打赢疫情防控这场人民战争,充分动员广大党员干部,紧紧依靠人民群众,筑牢群防群控的坚固防线就是疫情防控的最优解。”漯河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吕娜的一番话,给出了答案。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河南日报农村版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报业大厦   邮编:45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