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启动大豆高产竞赛宝丰县“无中生有”崛起“渔具之都”麦浪飘香沈丘县“虫口”夺粮保丰收创新监督保障执行精准助力疫情防控桂珂让村民腰包鼓起来品牌价值县域第一!“灵宝苹果”的绿色实践
第01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459期:第01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2-05-17

漯河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

创新监督保障执行精准助力疫情防控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记者仵树大通讯员张雨柔

今年以来,漯河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纪工委始终立足监督保障执行职责定位,根据疫情防控工作的复杂性、紧要性,条块结合、上下联动,依托以区纪工委书记为组长的疫情防控督查专班,聚焦农村(社区)、防控隔离点、冷链物流、交通卡口、在建项目、学校、商超、医院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创新开展“五查五促三确保”工作法,从严从实开展疫情防控监督,确保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胜利。

查“六个一”落实促隔离点规范管理

示范区纪工委根据市纪委《关于在疫情防控督导检查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六个一”工作要求的通知》要求,充分发挥驻点监督的优势,结合区党工委隔离点“3345”工作机制,全力做好隔离点服务保障和监督工作。

针对新情况新问题,要求管理服务人员必须做到“三个学会”:学会群众工作、学会研究政策、学会分类施策;督促隔离点工作人员严格按照《新冠肺炎疫情隔离医学观察指南》和《集中隔离点日常工作流程图》,制订应急预案和工作方案,现场邀请院感专家对工作人员进行穿、脱防护服指导,严防交叉感染,给大家在思想和行动上穿上“防护甲”,确保规范管理、科学操作。

在此基础上,区纪工委督促相关部门落实“7+2”人员配置,24小时值班值守,24小时不间断巡逻,实行“一表三签字”,按照标准做好闭环管理、协调联络、医护服务、安全保卫等各项工作,夯实隔离点管控责任,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为及时了解隔离人员心理状况,示范区纪工委通过隔离点温情服务“四个群”,“一对一”进行疏导安抚,适时发送温馨提示,帮助隔离人员保持健康心理,坚定共同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针对特殊人群,提供个性化服务,帮辅导作业、帮解决困难、帮服药治疗。特别关注14岁以下隔离儿童,每天进行心理安抚和疏导,合理搭配饮食,掌握心理动态,及时解决诉求,组织捐赠玩具、图书、食品等物资100余件,统计儿童所在年级,邀请西湖学校老师点对点开展网课教学。

查冷链物流重点点位促落实“人物同防”

冷链物流是疫情防控的关键环节,示范区纪工委持续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同防”工作要求,督促责任部门科学研判、联防联控,突出市级进口冷链食品监管总仓“一个重点”,制定重点监督台账,确保有的放矢、精准监督;制定完善进口冷链食品监管总仓工作运行规范和入仓运行流程图“两项机制”,与职能部门联动协作,监督相关企业严格落实冷链物流各环节规范操作;把好全程人物共防、应急处置“四道关卡”,确保冷链物流各环节安全运转、流通高效,杜绝冷链物流渠道传播风险隐患。

按照“一个重点、两项机制、四道关卡”的总体部署,示范区强化对各环节工作人员岗前疫情防控规范操作专业培训,切实保障冷链物流一线工作人员自身安全和物流货物绝对安全。要求漯河港、圆福冷链物流监管总仓、恒利源实业严格做好港口作业人员以及司机、装卸工、船员等冷链物流一线工作人员的安全防护,做好人员的健康登记、日常健康监测、安全防护用品配备、定期核酸检测及消毒等相关工作,对高风险岗位人员正确穿脱防护服等进行专业培训。

在冷链物流运输前后,对使用过的运输工具及容器可能接触过的部位进行彻底消毒,要求相关企业或部门委托有资质的消毒单位,对进口冷链食品车辆、船舶等载运工具及装载过进口冷链食品的集装箱内壁进行彻底消毒。

落实信息登记制度,为冷链物流疫情防控追溯提供有力的支撑。对外来车辆严格落实预报关制度,并将有关信息及时上报区疫情防控指挥部。进一步督促进口冷链食品运输企业园区门口严格执行信息登记制度,如实登记装运货物、车船、司乘人员、船员、装卸货及收货人员的信息等。

督促进口冷链运输企业进一步完善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方案,对进口冷链食品或包装物一旦检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的,以及发现病例或者疑似新冠肺炎的异常状况人员,第一时间实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防控措施,配合有关部门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密切接触者追踪管理、疫点消毒等相关方面的工作。

查农村(社区)防控措施落实促织密农村(社区)防控网

农村(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最有效的防线。示范区纪工委坚定坚决落实市、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各项安排部署,进一步压实责任,推动监督力量下沉,织密防控网,筑牢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示范区纪工委组成两个督查组,采取明察暗访方式,进行日督查、日通报,确保问题不过夜。通过查看卡点出入人员信息登记、体温测量记录、是否查看健康码和行程码、是否进行场所码登记等,对照农村(社区)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逐一对照,对发现的问题能立行立改的要求卡点现场整改,不能立行立改的通过下发通报方式要求有关部门第二天将整改情况及时反馈,夯实农村(社区)疫情防控第一道

防线。

查居家隔离及监测人员促避免交叉感染

鉴于本次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的突然性,病毒的潜伏期较长,以及示范区来(返)人员较多,居家隔离及监测人员情况复杂的问题,示范区纪工委组成四个督导组,深入农村(社区),通过与村党支部书记座谈、逐一走访居家隔离及监测人员,电话回访解除隔离人员及对口分包镇村干部,详细了解居家隔离及监测人员管理流程。

督导组督导镇村两级干部严格落实居家隔离一把锁制度,张贴“五包一”公示牌、温馨提示告知书,耐心解释防控政策,引导隔离人员主动缓解不良情绪,及时了解居家隔离人员日常生活物资需求。邀请市疫情防控专家前往居家隔离人员家庭现场指导居家隔离,督促有关单位对居家隔离人员定期进行核酸检测,生活垃圾进行消毒消杀处置,解除隔离时进行家庭全面消杀工作,切实切断传染源。

查人员密集重点领域促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

学校、商超等地人员密集,人员流动性大,是疫情防控的关键环节,做好学校、商超等人员密集重点场所的常态化疫情防控,更是贯彻落实“内防反弹”的重要措施。为此,示范区纪工委组织工作人员深入辖区学校、商超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落实监督检查,详细检查学校防疫工作机制、校门管控、师生员工风险排查、健康监测、工作预案等应急准备情况;重点查看商超出入口测温扫码、戴口罩、行程查验、信息登记、现场管理等情况,仔细询问查验点人员值守、工作流程等防控措施落实情况。

在严查的同时,要求学校、商超等重点场所负责人清醒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工作面临的复杂形势和严峻挑战,要慎终如始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公共场所日常消杀、规范工作人员操作流程,共同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

下一步,示范区纪工委将继续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持科学精准监督,不犹豫、不动摇,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举措,层层压实责任,在实现社会面清零目标同时,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职能,切实保障好就医用药、食品供应,及时回应和解决群众迫切需求,以铁的纪律推动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最后一公里”、落实到具体人具体事,齐心协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河南日报农村版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报业大厦   邮编:45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