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方志在新时代焕发新生机《明嘉靖南阳府志校注》校点 获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市史志办与市图书馆 共建方志信阳主题馆图片新闻信息以劳动立身用奋斗筑梦冲锋在前的巡察尖兵人居环境大整治美丽乡村入画来
第03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461期:第03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2-05-19

让方志在新时代焕发新生机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记者韩新愚见习记者孙兵 2021年,是启动实施地方史志事业“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河南各地史志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地方志工作条例》和全国全省地方志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依托全省丰富的地方志资源,在全力攻坚“两全目标”,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举措,整合各方资源,完成好修志编鉴主要任务的同时,积极拓展地方志工作领域,做好旧志整理,信息化和方志馆建设、地情资料编研、地方志资源开发利用等工作,履行了地方志承载乡愁、延续历史文脉的重要使命,其中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成果。为促进彼此交流,取长补短,互助提升,记者采访了一些史志部门,总结其工作思路和心得体会,为全省各地史志工作提供借鉴和参考,让方志在新时代焕发新的活力。后期将陆续刊登其他地市史志部门的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

郑州市史志办展创新活力出精品志书

党的十八大以来,郑州市史志办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修史修志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围绕服务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大局,以推进郑州市名镇志、名街志、名村志文化工程为抓手,积极探索基层志书编纂体制机制创新,2018年以来相继完成35部乡镇志、街道志和村志的编纂出版工作。

在镇志、街道志、村志编纂中,力求全面、客观反映郑州的辉煌业绩,记录郑州从一座古老的城市发展成为国家中心城市的历史进程,阐释中华文明、中原文化在郑州的文明形态起源、嬗变和现代转型,聚焦黄河文化、商都文化、黄帝文化、河洛文化、嵩山文化和二七精神等重要的城市文化名片,组织编纂了《东大街街道志》《西大街街道志》《回郭镇志》等基层志书。从方志学的角度描述、分析这些文化的历史演进,讲述方志故事,发现并彰显深藏在街道社区、乡村田野里的城市文化根脉。

在实际工作中,明确各级地方志工作机构与编纂单位分工负责,每部志稿都成立了专门编纂机构,专班推进,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把质量视作名镇名村志编纂的生命线,严把政治关、史实关、体例关、文字关、出版关和印刷关。同时,按照中国名镇志、名街志、名村志文化工程的质量标准,与出版社开展全方位深度合作,搭建专业服务平台,合力推进精品工程建设。

郑州是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夏商周断代工程等考古研究的重点区域,拥有世界文化遗产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和诸多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郑州市史志办在相关志书编纂中,注意收录考古最新发现及研究成果,以丰富志书编纂的文化内涵。

为积极适应“读图时代”的读者需求,郑州市史志办尤其突出“图像存史”的作用,组织一批在省内乃至全国有影响的优秀画家和许多优秀、敬业的摄影家,深入基层开展采风创作;对优秀美术作品进行整理,并收录入相关志书。

郑州市史志办还借鉴人文地理学和社会学的调查研究方法,例如在组织编纂中原区12部街道志时,对该行政建置区域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建设状况做了全方位的较完整记述,使街道志组成了一个“方志拼图”,从中可清晰看到,中原区从一个传统的城郊农业区,在新中国成立初期形成郑州市的市级行政中心、文化中心和现代工业区,改革开放以来转型升级为现代化宜居宜业新城区的时空轨迹。

在选题规划上,郑州市史志办要求各县(市)区本着精品至上、宁缺毋滥的原则,突出“名”和“特”。根据各县(市)区申报的选题计划,进行实地考察和逐一分析,建立选题库,原则上每年规划指导编纂10部,出版5 部志书。在整体过程中,实施有效的分类管理,进度服从质量,不搞“一刀切”。

周口市史志办

建好方志馆一眼知千年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2021年,周口市地方史志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聚焦编史修志主责主业,各项工作取得较大突破。

建设周口方志馆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2020年中心城区十件民生实事之一。周口市史志办作为该项目的主办单位,从立项、招投标,到文案编写、展板设计等,都是边问边学边干,经过多方努力,目前已全面完成建设任务。

“看一馆而知千年”。方志馆的建成,使周口多了一个文史资料的研究中心、地情资料的宝库、了解周口的窗口、干部群众的教育基地,2021年年底被市社科联命名为“第六批周口市社会科学普及基地”。

《周口年鉴》作为周口市各行各业发展变化最全面、最权威、最具代表性的年度资料性文献,具有政府公报性质,自从1995年创刊,至今已编纂出版22部。其中,2020卷在认真总结既往编纂经验基础上,大胆调整框架结构,科学编排内容,对标对表精品年鉴,突出鲜明的地方特色、年度特色,2021年6月获河南省优质工程一等奖,同年12月获第八届全国地方志优秀成果(年鉴类)二等奖。

“修志问道,以启未来”。2021年12月,《周口市志(2006-2015)》获周口市社会科学成果特等奖。周口市史志办还启动乡镇村志编纂工作,2021年,全市编纂出版了《西华县聂堆镇志》《商水县姚集镇志》《项城市南顿镇志》3部志书,《商水县固墙镇志》《太康县五里口乡志》《扶沟县崔桥镇志》等8部志书也已撰写出初稿。

同时,周口市史志办认真做好旧志整理和地情读物出版工作。整理旧志《商水县志》(清·乾隆十二年)、《扶沟县志》(清·光绪)、《沈丘县志》(清·同治)、《太康县志》(民国22年)4部;出版地情读物《太康县革命史录》《太康县民俗志》《郸城县大事记》等11部,为传承弘扬周口历史文化做出了积极贡献。

平顶山市史志办

方志文化向基层延伸

近年来,平顶山市史志办充分发挥地方志“为党立言、为国存史、为民修志”的职能作用,创新工作,积极作为,取得一定成绩。

2017年年初,平顶山市全部完成市县两级两轮志书出版任务,比省定目标提前两年、比全国目标提前三年完成任务。市县两级地方综合年鉴实现一年一卷、公开出版,“两全”目标提前完成,共出版志书11部、年鉴55部。

近年来,平顶山市史志办积极探索方志文化向基层延伸,一村一主题,开展“一村一馆”特色村史馆建设,将农耕文化、民情民俗、传承乡愁更好地融汇在一起。目前,全市已建成方志馆、单位荣誉室、村史馆等百余家,成为乡情教育、党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阵地和农民、青少年学生、返乡人员的精神家园。

在乡镇村志、部门志、行业志编修上,平顶山市史志办不断加大指导、支持力度,取得丰硕成果。舞钢市《武功乡志》、郏县《长桥镇志》、湛河区《西铁炉村志》等乡镇村志的出版发行,《平顶山文化志》《叶县政协志》《中国汝窑志》《宝丰汝瓷志》等部门志、行业志陆续出版,使方志体系进一步得到完善。

为全方位展现鹰城人民创造的光辉业绩和良好风貌,平顶山市史志办还编辑出版大型地情资料《出彩鹰城故事》《战疫--平顶山市抗击新冠疫情实录》《平顶山大事记(1953-2013年)》《图志平顶山》,并对一、二轮市志进行了勘误、重印。

在“双拥”工作、《“十三五”鹰城大事100件(线索)》编写、平顶山城市定位、中宣部组织编写的《小康志》及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等工作中,及时提供市情资料,使得地方志存史、资治、育人功能得到较好发挥。平顶山市史志办编纂的志鉴成果在全国、全省质量评比中多次获得奖项,方志馆、村史馆建设工作和全市史志工作分别在全国方志馆研讨会、全省史志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河南日报农村版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报业大厦   邮编:45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