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同志《论“三农”工作》出版发行项目领跑内乡新姿态高考加油!偃师小麦的独家档案图片新闻麦收新职业拉拉队织密筑牢公路网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
第01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473期:第01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2-06-07

漯河市源汇区

织密筑牢公路网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记者仵树大通讯员肖倩王会锋杨文佳

如果说电力是工业的血液,那么公路就是区域经济发展的筋脉。对于这一点,吴光文感受最为深刻。

5月30日,曾因疫情防控沉寂一时的漯河市南环路恢复了往日的喧嚣,一排排的大货车严格执行入市出市防疫政策后,在南环路上疾驰而过。在白云山路与樟江西路交叉口往东不足一里地的河南湖石集团院内,工人们正往货车上装板材,准备发往周边地市。

1995年至今,从湖南永州来漯河打拼的吴光文,把最初的小门面经营成年销售额3000多万元的河南湖石集团,业务遍布豫中南地区。他坦言,完善的公路和便利的交通是公司业务攀升的根本保障。

“公司距高速西站不到一公里,距107国道300米,南来北往进货出货非常方便。”吴光文说,门前的南环路就是公司业务变化的晴雨表,前几年坑洼不平,大货车通行缓慢导致经常性堵车,进出货车曾因堵车而多次延误交货日期,“公路筋脉不畅,公司业务直接受影响”。

“民有所呼,我即回应”。在漯河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和源汇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下,2020年5月到10月,源汇区公路养护中心历时5个月,将3.1公里长的南环路修缮一新,路面加宽至18米。

让吴光文没有想到的是,修路期间,源汇区公路养护中心为了不影响公司的车辆进出,专门在门口修了一条辅道。“之前堵车时时速5公里,现在大货车轻松跑到60公里。”吴光文说。

实际上,在南环路周边集聚的企业都和湖石集团有着一样的感受。曾经的“要致富、修好路”已经升级为“养好路、产业兴”。

让吴光文更没有想到的是,他心中感念的源汇区公路养护中心,还承载着源汇区干线公路和南部新城区域道路维护的重任。

统计显示,2021年,源汇区公路养护中心对南部新城区域11条城市次干道进行路面维护;完成工程量1500万元的皇十线西段施工;建设S323鹿方线漯河境后赵村至大陈段新建工程B段;绿化管护146119平方米;维护修剪绿化96400平方米,疏通排水系统76500米……

一年来,面对疫情、汛情多重挑战,源汇区全体公路人抢抓战略机遇,齐心协力推动源汇公路高质量发展,展示了公路系统的新作为。

“公路卫士”急难险重中显担当

作为一个区位优越、交通发达的枢纽城市,漯河也是国家二类交通枢纽城市,京港澳高速、宁洛高速以及107国道等13条国省干线公路穿境而过。公路养护在交通事业发展中的地位不言而喻。

“面对开源景区出现的新形势,我们主动作为,向区政府申请对南部新城区域11条道路进行维护管理,得到区政府大力支持和肯定。”源汇区公路养护中心负责人介绍说,11条道路在交通路以西、湘江路以南、南环路以北、白云山路以东的范围内,区域面积近6平方公里。

这片特殊的区域不仅是漯河的南大门,还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神州鸟园的所在地,更是漯河创建国家文明城市的一个重要窗口。

基于此,源汇区公路养护中心对该区域内的所有道路进行路面坑槽、路肩整修、地砖更换、灌缝施工等全方位维护,为景区提档升级提供了道路保障。

在南部新城区域内,路面上的“公路黄”,中心志愿者的“红马甲”,路政人员的“制服蓝”,形成了一道道色彩亮丽的“创文”风景线,源汇区公路人为2020年漯河市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出了积极贡献。

2020年12月8日,源汇区政府召开第65次常务会议,会议决定采取以奖代补形式,拨付中心600万元南部新城“创文”整修工程奖补资金。

2021年,源汇区公路养护中心再接再厉,完成南部新城数字平台上道路报修案件388件、市长热线21件。

今年2月中旬,神州鸟园、河上街运动神兽景区过年期间实现综合旅游收入1600余万元,创历史新高。景区企划部经理殷明娥说,景区外围的道路交通精细化维护,让市民和周边地区的游客有了通畅的旅游体验,“这是游客逐年增多、旅游收入逐年攀升的因素之一。”

不只是道路的维护,在环保攻坚、防汛防疫、巡逻救援等工作中,都能看到源汇区公路人的奔波忙碌身影。

2019年以来,在107国道漯河与西平交界处洗车点,每天都有车辆有次序冲洗入市,该洗车点作为漯河市委、市政府落实环保攻坚的重要卡点,24小时值班,始终保持日冲洗800余辆入市车辆的频次,有效杜绝了带泥带土入城现象,成为全市碧水蓝天的重要支撑点。

2021年7月20日,漯河市遭遇特大暴雨,源汇区公路养护中心确定保通方案及应急救援预案,对沙河大桥、大刘镇境内澧河桥、唐河协防堤段执行防汛保通任务,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目前,在沙河大桥、西环连接线持续开展保通。

2021年8月5日至8月30日,源汇区在疫情防控期间,设置G107南漯河与西平交界疫情防控卡点,由源汇区公路养护中心负责,共检测车辆34793辆,检测人数44710人,劝返车辆3922辆、人员5435人,圆满完成了卡点疫情防控任务。

有为才有位,公路贡献得到社会各界的肯定。中心获得“2020年度源汇区目标管理优秀单位”“全市公路系统先进单位”等集体荣誉类奖项3个,涌现出了以刘鹏杰“漯河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为代表的个人荣誉20余项,中心路政科三名职工见义勇为,被漯河市委宣传部评为2021年5月份“十佳市民”。

“四好农村路”助力乡村振兴

在源汇区问十乡宁庄村中心养护站一楼会议室内,正上方摆放着由省交通运输厅、省农业农村厅、省乡村振兴局联合颁发的“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牌匾。这块牌匾的背后凝聚了源汇区委、区政府、区交通运输局多年的心血。

2019年9月,漯河市政府第59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了创建实施方案,明确了全域“1+4”创建“四好农村路”的目标,即:一个国家级、4个省级示范县称号。

为此,源汇区委、区政府把“四好农村路”建设列入向全区人民承诺的十大民生实事之一,明确争创示范县区的目标。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2021年7月,源汇区成功创建省级示范县,为漯河全域创建贡献了源汇力量。

2022年3月14日,漯河市副市长徐汇川在“四好农村路”示范市创建中明确提出,全市要积极探索“公路+”发展模式,探索将“四好农村路”与物流集散区、产业集聚区、临港货流区、农业示范区、生态旅游区融合,加快一体化开发建设。

源汇区在“四好农村路”创建过程中,与市里提出的“公路+”发展模式同频共振。

记者在皇十线上走访时了解到,这条由源汇区公路养护中心修建的美丽乡村路,自2020年10月建好以来,仅马店村村民就在公路沿线建起了35亩的草莓采摘园、60亩的桑葚采摘园、30亩的无花果采摘园、100亩的火龙果采摘园等,吸引大批市民前来观光采摘。

马店村桑葚采摘园负责人赵雷告诉记者,当前正是桑葚的采摘季节,每亩桑葚可以摘1800公斤的果子,除了游客到园里采摘外,剩余的被果酒厂的货车开到地头收购一空,“一年下来能有40万元左右的收入。”

随着采摘观光的游客逐年增多,马店村开始着手规划建设空冢郭镇满江红文旅小镇,包括水上实景演出、水上餐厅、亲子游乐园、鲜果采摘等一系列乡村旅游项目。

“这些项目建设依托的是畅通市、区、乡、村的公路网,这也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和保障。”负责全镇项目建设的空冢郭镇副镇长徐洪文说。

如今,“四好农村路”为各个村庄带来的红利持续显现出来。源汇区79个行政村,正依托修建一新、养护到位的公路网,谋划种养产业,蹚乡村游新路子,以“公路+”与美丽乡村、生态旅游、产业振兴深度融合,促进乡村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的局面初步显现。贤耀陶桥、雅韵周庄、水韵小曹等十几个美丽乡村成为源汇区公路网上的“闪耀明星”。

2022年,源汇区公路养护中心将把南部新城景区道路提档升级、干线公路路域治理和管养创新、省市公路项目建设和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市创建作为主攻方向,维护或新建21条道路,改造危桥2座,争取承建市区道路项目4公里,为源汇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公路支撑。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河南日报农村版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报业大厦   邮编:45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