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设计产业学院 让艺术之美改变生活鲲鹏产业学院 打造信息技术人才摇篮38辆大巴跨区护送专升本考生8个教学改革研究实践项目立项获批设立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中心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 斩获全国实验教学案例大赛一等奖消费助农帮农户解决滞销难题走出一条特色育人之路聚源路小学举行少先队入队仪式多措并举助力冯老村“三夏”生产
第03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480期:第03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2-06-16

艺术设计产业学院 让艺术之美改变生活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记者田明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艺术学院坐落在美丽的郑州龙子湖高校园区。现有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和园林三个本科专业,近1600名学生。20多年来,办学条件、教学质量得到了快速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备受社会认可。

艺术学院是(全国)教育书画协会高等美术教育学会理事单位、中国陶瓷工业协会陶瓷艺术委员会理事单位、省陶瓷学会理事长单位、省陈设艺术协会副会长单位、省工艺美术学会副会长单位。艺术学院设有省工艺美术系列中级职称评审委员会工作站、省轻工职业技能鉴定中心、省陶瓷创研中心和省市两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劳模创新工作室。2020年,艺术学院率先与企业合作成立了“艺术设计产业学院”并开展深度合作。

艺术学院有教职员工99人,拥有中国陶瓷设计大师、中美协会员、中书协会员、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省技术能手、省工艺美术系列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评审专家等多名高水平专家学者。

艺术学院教学实验楼环境优美,艺术气息浓厚。拥有超凡、贝利得、九和等校内外实验实训基地30多个,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广阔平台。近三年来,学生在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数字艺术设计大赛、米兰设计周等各级各类大赛中获奖170余项,其中国家级奖项20余项、省级奖项140余项,成绩喜人。艺术学院招生就业形势良好,年均就业率超95%。

2020年8月,河南牧业经济学院与河南顶极汇装饰设计有限公司牵手,成立了河南牧业经济学院艺术设计产业学院。艺术设计产业学院依托艺术学院专业教育,成立近两年来,取得了累累硕果。

四链同构,创新模式

艺术设计产业学院紧紧锚定产业链、创新链、教育链、人才链,对接产业链条找准人才培养目标和方向,对标企业标准和行业需求修订人才培养方案;组建设计研究院,培育打造校内外资深教学与实践教师团队;打造产、学、研、创、用、转一体的教学实践基地和协同创新基地,深化“订单式”培养,探索“项目化”教学,开展“实战式”项目合作和团队运营。

双轮互动,固基强能

企业深度参与教学活动全过程:一是通过“引企入教”,促进课程内容与技术发展、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人才培养与产业需求三个方面的对接。二是改变单一以创意为核心的人才培养,逐步实施“项目引导、展赛结合、艺技相融”的多元化人才培养模式。三是通过真实实践场域环境的构建实现在教学全程的贯穿,形成知识、技能、项目实践等方面的互通共享。四是将专业常识与基础、专业表达与实践、美学素养与专业服务植入到对学生的知识、能力、素质要求中,增设实体项目设计实践课、现场实践课、大师讲堂、执业证书及岗前特训等四大实践教学课程模块内容。

以境化人,启智润心

2021年3月,艺术设计产业学院合作企业河南顶极汇装饰设计公司投资200万元,完成了艺术设计产业学院校内实践教学基地的装饰改造,并打造了“大学生文创空间”。走进艺术设计产业学院,可以看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的话语、师生让人惊艳的获奖佳作,再加上充满艺术气息的环境,自开放之日这里就成了龙子湖大学城师生的打卡地,高雅的艺术氛围在潜移默化中涵养着学子的心灵,浸润着师生的美感认同。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河南日报农村版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报业大厦   邮编:45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