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设计产业学院 让艺术之美改变生活鲲鹏产业学院 打造信息技术人才摇篮38辆大巴跨区护送专升本考生8个教学改革研究实践项目立项获批设立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中心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 斩获全国实验教学案例大赛一等奖消费助农帮农户解决滞销难题走出一条特色育人之路聚源路小学举行少先队入队仪式多措并举助力冯老村“三夏”生产
第03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480期:第03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2-06-16

河南农业大学驻村工作队

多措并举助力冯老村“三夏”生产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记者田明通讯员苏楠

“听了专家讲课,才知道还有高淀粉玉米、富硒小麦、富花青素小麦这些稀罕品种,这下俺又找到了增收法子了,专家也多指导指导,让俺明年的收入再上一个新台阶。”6月13日,扶沟县大李庄乡冯老村种粮大户王学勤听了“冯老乡村大讲堂”关于“功能农业”的讲座后兴奋地说。

“三夏”期间,河南农业大学驻冯老村工作队紧密结合县情乡情村情,坚持“党建引领、多擎助力”的工作思路,以“省级基层党建示范村”和“五星党支部”建设为抓手,精心组织、扎实工作,采取多举措助力“三夏”生产,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

加强组织领导和宣传引导。一是成立以村支书和驻村第一书记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压实压细责任,细化任务分解,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二是成立了由30余名党员干部和志愿者组成的帮扶队,提前联系好收割机、拖拉机等农用机械。三是通过村级大喇叭、微信群、悬挂横幅等,大力宣传“三夏”生产、秸秆禁烧等安全生产的政策和法律法规,提高群众的安全环保生产意识。四是群众互助,弘扬文明乡风,冯老村村民刘朝华捐赠价值3000元的物资,帮助乡邻“三夏”生产。

统筹疫情防控和“三夏”生产。一是将疫情防控工作与“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相结合,从严防输入做起,深入排查,建立台账,全面掌握外出务工、上学等人员情况,通过电话、网络等方式逐一联系,劝导返乡人员做好报备、隔离、核酸检测等工作。二是在“三夏”生产帮扶队伍基础上,组织好人员和机械,帮助因疫情无法返乡的外出务工人员和老弱病残困难户,做好夏收夏种工作,做到应收尽收、应种尽种。三是做好安全生产,组织人员在疫情防控秸秆禁烧值班点进行24小时值班。

发挥河南农业大学优势做好驻村帮扶。一是邀请郭天财教授等小麦玉米专家通过线上技术指导,切实提高村民科技种田意识,以科技示范引领冯老村驶入增收致富的快车道。二是在小麦扬花期、灌浆期等生长关键期,协调郑氏化工集团向村民赠送价值3万余元的“一喷三防”药肥,并通过“冯老乡村大讲堂”面向村民开展有针对性的农药、化肥等使用技术方面的培训。三是校企合力帮扶,与河南功能农业研究院共同向脱贫户、监测户等困难群众捐赠价值近3万元的农具和高品质玉米种,助力冯老村夏收夏种。四是积极协调鼓励村民参加河南农业大学举办的高素质农民培训,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引导原来一家一户、无序的传统农业向现代化集体农业方向发展。

积极组织开展消费帮扶。今年,扶沟“三夏”生产正遇上端午节,驻村工作队积极协调校工会、后勤处、校友办等,以主题党日活动方式,为村里的脱贫户、低保户送上了慰问品,鼓励他们在党的好政策的引导下,早日走上致富路。同时,购买石磨面粉、土鸡蛋等农副产品,用以购代扶、以买代帮的消费帮扶形式,助力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助推冯老村乡村振兴。

截至目前,冯老村已完成夏收,实现了颗粒归仓,夏种工作也已基本完成。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河南日报农村版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报业大厦   邮编:45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