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企业上市最高奖补800万元河南“米”字形高铁全面成形济郑高铁为“中原农谷”发展加速图片新闻召陵区建设难题现场解决魏都区重点项目加速推进《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出版发行坚持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强举措 坚决打赢今年河南黄河防汛硬仗要做好抗旱防汛两手准备沈丘机井通了电浇地真省钱图片新闻
第01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483期:第01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2-06-21

沈丘机井通了电浇地真省钱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记者巴富强通讯员王向灵)“我种了6.4亩地的玉米,浇水用了4个多小时,仅仅用了40元的电费,用电浇地太划算了。”6月18日,沈丘县白集镇梁庙村村民梁照俊瞅着喝足水的庄稼苗说。

受近期持续高温影响,沈丘县部分地块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旱情。为不影响秋作物正常生长,该县各部门利用田间地头的通电机井,迅速开展抗旱保苗。

如今在沈丘县,“农田机井通电”工程已成为提升现代农业灌溉水平、助推农业丰产丰收的好帮手。2019年以来,沈丘县在全县范围内启动了“农田机井通电”工程,安排资金1083.7万元,建设专用配电台区和线路;3年内新增通电机井1297眼,实现了农田灌溉全覆盖,每年减少农民灌溉支出400多万元。

“现在田里打了机井,地头装了变压器,电闸一推,清水哗哗,庄稼解渴。”提起这几年的变化,留福镇夏老家村种粮大户李坤峰颇为感慨。

顺着李坤峰手指的方向,一座座白色的标准化通电机井房坐落在田间,笔直的电线杆、整齐的供电线路同一排排新建的村舍交相辉映:“实现机井通电灌溉之前,全是用柴油机抽水灌溉,一亩地浇一次耗油至少需要30块钱,而利用通电机井浇地,一亩地平均不到6块钱。”

“出水了!出水了!维修师傅你们辛苦了。”当天,在新安集镇单庄村,接到故障维修电话后,沈丘县水利局立即派出3名维修人员到场排除故障。

据悉,该县近期还组织了46支志愿者服务队,帮助家庭缺少劳动力的群众抗旱浇地11.3万亩。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河南日报农村版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报业大厦   邮编:45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