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韭菜种子一半平顶山造乐享清凉姜庄文明乡风催生村庄蝶变花椒当菜多卖几块年新增粮食10.5亿公斤16个高速公路项目有望年底通车我省6月新开工48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深化以案促改防范重大事故我国儿童健康水平整体提高
第01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484期:第01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2-06-22

全国韭菜种子一半平顶山造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记者丁需学通讯员焦萌)提起韭菜,大家都不陌生,但长得像大葱般高达96厘米的韭菜您见过吗?6月16日,记者在叶县任店镇久星韭菜科研育种基地的温室大棚里见识了科技育种的力量。

“这是久星18号,是我们培育的众多‘久星’品种中的一种。这里每一小块地都种着不同的韭菜品种,以便我们比较、研究。”久星生物科技研究院首席育种专家马金海指着大棚内的“韭菜品系比较圃”向记者介绍道。

展目望去,每畦韭菜前面都竖着一块牌子,标识着这畦韭菜的品种、特性及适种地区。

“现在,我们育成了抗寒、极抗寒、休眠、不休眠等28个韭菜品种,推广到了全国31个省(区、市)。在全国范围内,大家吃的韭菜,每10棵就有2棵以上是我们‘久星’培育的品种。”马金海自豪地说,在韭菜育种领域,平顶山育出的韭菜种占全国的50%。

在“比较圃”的旁边,无土栽培的韭菜也让人眼前一亮。水培、砂培、基质培、气雾培等多种栽培模式,不仅满足了全国各地多种栽培模式和不同生活习惯的需要,更能保证韭菜市场的全年供应。

但是,再优质的韭菜品种,随着种植年限的增加以及种植环境的变化,种性也会逐渐退化,育种工作者必须不断培育新品种。

“选育新品种的方法之一,就是选择优良的变异株。”马金海说,“变异株就隐藏在成片的韭菜田里,要想找出来,挑选人员必须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有一双‘火眼金睛’。在大块田地里,将优良的变异株挑选出来,再年复一年地进行比较,最后培育出符合目标的新品种。培育一个新品种最快也得8年,一般需要10年。这样的工作,必须耐得住寂寞。”

在韭菜科研育种行业,马金海一干就是48年。这些年,马金海和他的团队秉承着“一粒种子可以改变一个世界”的信念,连续攻克了“高产、抗病虫害、优质”三道技术难关,共育成4大类28个品种的“久星”韭菜系列品种,品种数量、类型、繁育面积、推广网点数量等均居全国第一位。

不仅如此,在培育优质种子、扩大韭菜种植面积的同时,马金海还与中国农大等多个高校合作,进行韭菜健康食品加工等全产业链研究应用。目前,韭菜挂面已经问世并投放市场,而韭菜精油、韭菜色素、韭菜汁、韭菜酒、韭菜泡菜等健康食品也已研发成功,初见成效。

“既要不断推出韭菜新品种、栽培新技术,适应更多的地区种植,又要形成一二三产业融合的韭菜产业链,践行研发和产业一体化,才能助力乡村振兴。”马金海满怀信心地说。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河南日报农村版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报业大厦   邮编:45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