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实干中擦亮党员身份图片新闻打造文化周庄实现产业强村村里选出女书记婆媳打赌记“不务正业”的邮差
第07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493期:第07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2-07-05

禹州老党员方金柱

在实干中擦亮党员身份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方金柱家的院子像花园一样

“打造美丽乡村、创建‘五美庭院’,咱党员必须事事带头。”6月29日,当记者称赞禹州市方岗镇方北村党员方金柱家的院子像花园一样时,方金柱激动地说。方金柱从农村孩子成长为一名党员,几十年来,他事事严格要求自己,时刻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坚决服从党的领导,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事事想着群众

方金柱出生于1947年3月,1968年参军入伍,1971年复员回乡,1972年1月15日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方金柱严格要求自己,先后被党员群众推选为党支部委员、团支部书记、民兵教导员、民兵营长、党支部副书记等职务。

1985年,方金柱任方北村党支部书记,全村如何加快发展成了他最重要的工作。村里没有经济收入,他就带领村民建砖窑,在增加集体收入的同时,以低价支持群众翻建新住房;村里坡地浇不到水,他就带领群众兴修水渠,让全村土地都成为旱涝保收的水浇地、丰产田;为了让群众吃水不掏钱,他鼓励村民利用村集体的房子建起塑料厂,用租赁费解决群众的吃水问题;村小学教学质量低,他就聘请3名退休老教师担任村小学的校长、教导主任、总务主任,把村里每年的土地承包款、他自己每月40元的工资支持学校开支,把村小学建成了全乡的重点小学……

提起方金柱在村里当干部时的事,老伴崔秀月说:“他的工资基本就没有往家拿过,我整年赶集连个包子都舍不得买。有一年该过年了,我自己借钱割了一斤肉,全家人才算吃了顿饺子。”

时刻不忘党员身份

1987年卸任村党支部书记后,方金柱仍然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村里号召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他扛起铁锨,义务清理杂草杂物,与年轻党员一起到邻近的昌王、刘屯等村打扫卫生。

创建“五美示范庭院”,方金柱更是积极响应。2020年10月,新房建起后,方金柱按照“五美庭院”的标准,每天起来第一件事就是打扫卫生,门里门外、厕所厨房,哪里都干干净净。他还在院子里种花种菜,绿油油的辣椒、黄瓜、茄子、豆角鲜嫩诱人,爬上凉亭的葡萄藤垂下几十串套过袋的葡萄。干净的房子、雪白的墙壁、花下的桌子、四旁的藤椅,让人仿佛走进了雅致的别墅。

疫情防控期间,方金柱主动报名参加志愿服务,在村头的卡点值班。排查重点人员、查验行程码健康码、测量体温、为群众发放物资,70多岁的人了,他一点也不比年轻人落后。

去年8月防疫期间,一场狂风暴雨突降,正在村头值班的他恐怕遮阳篷刮坏,死死地拽着迎风的一边不撒手,而自己却淋了个落汤鸡。“只要我还能动,村里的工作就要积极去干,啥时候都不能忘了自己党员的身份。”方金柱说。

好家教传承好家风

方金柱在家中严格要求自己,为子女们做出了表率。他在生活上很节俭,但在孩子们的学习上却舍得支持。他的一儿两女非常争气,都考上了大学,现在分别在郑州、禹州等地工作,并且都很上进、孝顺。前年,孩子们还主动拿出30万元修建了老家的房屋。方金柱今年18岁的孙子,也在高考中考出了640分的好成绩,让乡亲们人人称赞。

生活节俭的方金柱,对乡亲们非常大方。谁家有了困难,他都主动帮助。6组村民方占稳有病,他主动通过微信捐款。乡亲们想种菜,他就让在蔬菜研究所工作的小女儿带回来豆角、黄瓜、辣椒等优质种子,送给街坊邻居。自家种的菜吃不完,他就送给乡亲们。“老方人品好得很啊,咱街上这几十户群众都种了他给的种子,家家户户都不用买菜了。”邻居方丙军说。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河南日报农村版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报业大厦   邮编:45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