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实干中擦亮党员身份图片新闻打造文化周庄实现产业强村村里选出女书记婆媳打赌记“不务正业”的邮差
第07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493期:第07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2-07-05

漯河市文联派驻周庄村第一书记孙新

打造文化周庄实现产业强村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记者仵树大文/图

“炊烟袅袅,白云飘荡,屋舍俨然,黛瓦白墙……美丽周庄,昔日小村,变了模样……”6月26日,在漯河市源汇区问十乡周庄村村口,见到孙新时,他打开手机,让记者听了这首蕴含浓郁乡土情怀的村歌《我爱周庄》。

这首由孙新组织专家进行创作的村歌,曾因荣获“河南省最响亮村歌”而被广泛传唱。还未进村,嘹亮的歌声已让人感受到了村里的文化气息。

孙新是漯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派驻源汇区问十乡周庄村的第一书记,他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2020年3月,按照漯河市委组织部的统一安排,漯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与周庄村结对共建,派驻第一书记进行帮扶工作。

两年多来,这位温文尔雅、颇有书生气的第一书记,发挥自己的特长和优势,把周庄村带出了和他一样的儒雅气质。

周庄文化大舞台

文化兴村

作为行政村,周庄是名不见经传的普通小村,也是问十乡最年轻的村,有4个村民小组、205户、789人,全村共有1080亩耕地。

村庄不大,走马上任村第一书记之初,孙新就把村里所有的人家走访了一遍。对于摸排出来的大病户、五保户、独居老人户、残疾人户、脱贫户等,他把每户的具体情况都详细记录在案,隔三差五登门了解生产生活状况。

“一个村庄,最怕文化缺失,文化是一种滋养,可以让村庄更有情韵,文化也是一种力量,可以激发很多人的创业干劲。”半年后,已对村里方方面面都熟悉起来的孙新,决心发挥好派驻单位的优势,把文艺文化的血液融入周庄村。

如何把“文化周庄”建立起来呢?孙新根据村里的具体情况,将村庄整体规划为徽派建筑的色调,同时整修了村中的荒坑荒片,协调问十乡政府修建了花园凉亭、农家书屋、清风长廊、党员说事室。

比如,村庄中央原先有一处废弃宅院,经过孙新协调修建并亲自动手改造,一家农家书屋就建起来了,目前书屋拥有1500多本图书。此外,孙新还跑到源汇区文化局等部门,协调修建了周庄文化大舞台,并亲自题写了舞台名称。

为了让修葺一新的墙壁“能说话”,孙新请来了漯河市美术家协会的骨干力量,绘制了“八达岭长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壁画。

有了文化滋润的周庄,如同注入了新鲜血液,鲜活了起来。

如今,走进周庄,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黛瓦白墙、翰墨丹青,村庄里洋溢着浓厚的文化气息;漫步在村中,可以看到花园凉亭、小桥流水、绿植苍翠,村庄美丽又宜居。

产业强村

注入了文化元素的周庄让人耳目一新,如何让村子产业兴村民富?孙新认为最重要的有两点:资金,项目。

发展项目需要资金,资金从哪来?孙新奔波于市驻村办、组织部跑资金、要项目。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市、区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用于发展村集体经济的50万元很快拨付到位。

上项目还得进行土地流转,孙新与村支部书记及“两委”班子成员走村串户宣传、发动,多次召开“四议两公开”会议统一思想,最终流转了100亩连片耕地。随后,村里尝试套种土豆和花生60亩,种植中草药玄参40亩,第二年村集体经济就有了新的突破。

不止于此,周庄还建起了仓储,利用村第一书记专项经费购买了收割机。今年6月,漯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中石油漯河分公司又给村里送来了空调和办公家具,改善了村党支部的办公条件。

“孙书记,我常年在外打工,每次回来都能看到村里有了大变化,这都是您辛苦付出换来的。这几天,天太旱了,我帮您给花草树木浇浇水吧。”当天下午6时,2组村民谭新会自发把村委大院里的花草树木浇了个遍。

“听着村头荷塘里的蛙声、看着荷塘里倒映的月色,回味着村民的赞许,驻村工作中的酸甜苦辣就被冲淡了,这对我来说,是一种历练。”孙新说。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河南日报农村版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报业大厦   邮编:45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