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野新村新风貌上蔡尚堂社区 帮扶地成“打卡地”图片新闻专家云集共话“互联网+中医药”发展全国3.67万名 新招募西部计划志愿者出征不断提高帮扶工作水平 高质量完成灾后重建重大政治任务上半年我省发放创业贷款64.27亿元第四批河南省首席科普专家推荐工作启动孟州市农家书屋成暑期乐园暑假多带孩子去乡下“撒野”
第01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513期:第01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2-08-02

新野新村新风貌

新野县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记者曹国宏曹怡然通讯员王冬安

7月31日,在新野县王集镇石羊岗村的游园里,红砖照壁上悬挂的三个旧簸箕里红笔写就的“石羊岗”三个大字格外醒目,草坪上几个废旧轮胎改造成的毛毛虫可爱灵动,而在两个月前这里还是一片荒草地。

放假回村的大学生杨茜筠骄傲地告诉记者:“你看到的这面照壁是村里买来红砖,村民们自己垒的,上面的旧瓦和簸箕都是村民们从家里找来的,周围的墙绘是村小学的老师和我们几个大学生用了四天时间画好的,特别让我感动的是这两个亭子上铺的黄陂草,是我们村两位七十多岁的老党员刘金发和刘德立,在河边一把一把割回来的。大伙看着一起动手打造的淳朴自然又干净整洁的村庄特别有成就感。”

随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的系统推进,新野县以“治理六乱、开展六清、实施六大行动”为抓手,与“五星支部”创建相结合,引导乡镇、村、组比学赶超,争先进位。在乡村党员干部和广大村民的积极行动下,越来越多的村庄正像石羊岗一样,清除柴草断壁,告别污水垃圾,展现出田园新野“绿亮净美”的新风貌。

以新风换新貌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农民群众不仅是受益者,更是重要的参与者、建设者、监督者。在新野县采访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期间,党员干部带着群众干在一起,出智出力,因地制宜,就地取材,保留改善乡村风貌,是让记者体会最深的。

“在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动下,我们村里成立了80多人的志愿者队伍,村内村外打扫卫生,种树修路,经常性开展卫生评比,村民们也自觉维护环境卫生。你看路边这些新栽种的紫薇、月季、红叶石楠,加起来有将近7000棵,大多是村干部和村民捐种的,而且每一棵都有对应的人员进行管护。”施庵镇东杨营村党支部书记杨国轻告诉记者。

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施庵镇东杨营村以“五星”支部创建为抓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结合“生态宜居星”创建要点,坚持“规划先行、示范引领,分类推进,整体提升”的原则,因地制宜,分组施策,调动群众参与积极性,让群众充分参与村庄发展建设,着力做到“亮化、美化、绿化和全民参与”,以“三化一参与”将创建工作落实落细。目前,该村已利用废砖旧瓦砌筑公益矮墙20余处,铺设彩砖8000余平方米,安装路灯82盏,清理柴草杂物30余处、卫生死角20余处,整治坑塘4个,村内人居环境得到了明显提升。

“每个村都有四名镇干部分包,参与的村干部和村民志愿者有三四十人,大家一块儿清理垃圾,粉刷墙壁,说个老实话,咱们连饭都没管过,可都觉得干部群众的关系更近了!”石羊岗村党支部书记刘中雷感慨地说道。

一个月前,王集镇徐埠口村村支书徐红伟驾驶农用车清运杂草时意外翻车,右脚四根脚趾被砸断,在医院治疗不到一星期,他就拄着拐杖,继续奔走在村头巷尾的清理现场。城郊乡袁庄村是蔬菜种植专业村,每天早市过后,村里组建的志愿者服务队,就会把蔬菜交易场地周边遗留的废菜叶等垃圾清理干净,今年以来,在村党支部书记李子凡的带领和号召下,该村村组干部、蔬菜经纪人等已募集资金30多万元用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杜绝以“刷白墙、建围挡、盖新土”等代替整治的形式主义,考虑群众生产生活所需,是新野县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前提。在新野乡村走访中记者发现,菜园、花圃的竹篱笆是村民自己动手扎的,房前屋后清理出的树棍切割后做成了古朴的木栅栏,上庄乡田庄村还把村内一座闲置的土坯房改建成了农具展馆,展示了数百件村民捐献的旧农具,既为年轻一代呈现了祖辈的生产生活印迹,更留下了老农民丢不掉的农耕情怀。

在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同时,新野县同步开展生态文明和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倡导文明新风,通过深入开展“五美庭院”创建、星级文明户评选、环境卫生红黑榜、道德积分兑换等活动,潜移默化转变农民生活习惯,提高群众文明素养,实现村庄美丽和群众美德的互促互助,示范带动全域人居环境全面改善。

当下治长久立

为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有效推进,新野县聚焦重点,部门联动,建立专班推进机制,设立违法违规建筑专项整治、国省干道及农村公路专项整治、农村垃圾杂物及残垣断壁专项清理、农村综合治污、农村绿化亮化等五大工作专班,细化实化工作目标,采取工程化、项目化、清单化方式推进。细化农村厕所改造,千村万塘、畜禽污染、农村道路整治,村庄绿化、亮化行动的目标、任务、步骤,明确方法措施,做好工作统筹,实现“六大行动”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一体落实。

新野县全力整合财政资金,加快推进总投资11亿元的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治理PPP项目,重点打造147个行政村。县财政配套2200万元设立人居环境整治基金,15个乡镇(街道)自筹资金800余万元用于设施维护和日常保洁。同时采取以工代赈、以奖代补等方式鼓励农民投工投劳参与建设管护,支持农民承接村内环境整治、村内道路、植树造林等小型涉农工程项目,做到全民参与、共建共享。

问题导向,督导驱动。新野县纪委监委、县农业农村局、县城管局、县林业局、县效能中心成立督导暗访组,采取“四不两直”和全程录像方式进行暗访督导。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工作评判标准,采取设立举报电话、曝光公示、群众打分评议等多种方式,接受群众监督评判。增强广大农民群众对基层干部辛勤工作的认同度、满意度,凝聚全民力量建设美好乡村。对全县15个乡镇(街道)开展常态化督导评比,每月开展一次综合观摩评比、召开一次推进会,南北两个片区前两名分别奖励10万元、8万元,排名靠后的乡镇(街道)主要领导在全县推进会上作表态发言。

“我们不但通过法治宣传、生态宜居乡村建设宣传、公益诉讼签发检察建议等方式,对倾倒、乱堆垃圾行为进行监督,持续整治人居环境,还培育建设示范户,带动全村创建美好家园。”新野县检察院驻歪子镇常蝉庵村工作队队员王俊说。

截至7月底,新野县15个乡镇(街道)、270个行政村共出动人员14万余人次,清理坑塘1393个,改造厕所23752个,整治提升厕所8902个,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60%;整治农村道路663公里,新造林绿化面积2307亩;整治乱搭乱建3324处,清理残垣断壁3555处,整治空心院1936个,规范集镇市场68个。该县完成“五美庭院”建设9050处,四美乡村(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11处,美丽小镇1处正在建设中。

“下一步,我们将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环境卫生、市场秩序管理制度,充实人员队伍力量,着力构建部门联动、各负其责的长效管理机制。推动村庄清洁行动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推动农村人居环境与产业发展互促互进,提升建设管护水平,力争把新野乡村建设成环境美、乡风浓、民俗纯的幸福家园,”新野县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河南日报农村版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报业大厦   邮编:45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