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吹沃野处处新创新机制干在一线阅享会助力青少年成长“四好四定”提升能力作风核查公益岗保障再就业
第05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520期:第05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2-08-11

辉县市南李庄

阅享会助力青少年成长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记者马丙宇刘亚鑫

画笔勾勒“恐龙”轮廓,修剪的树叶做好填色,一只“恐龙”栩栩如生。8月9日上午,在辉县市孟庄镇南李庄村的村民家中,8岁的郑茽豪递给了记者一幅树叶拼接画。

“前天上阅享会学到的!”郑茽豪年纪虽小,表达却很清晰。

阅享会是什么?“就是面向村里的青少年,每周日组织开展一次读书活动。”李志茹是活动的发起者,她告诉记者,阅享会上,分享人会带孩子们共读一本绘本书,再上相关拓展课。

今年,孟庄镇开展了党建“揭榜挂帅”活动,要求全体党员“认领榜单,办好实事”,李志茹认领了“阅享会”活动。“村党支部书记范海涛经常教导,党员干部就是要为群众服务,我也不想单单把这个当成一项任务来做。”李志茹觉得,做好农村孩子的教育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果断将阅享会从计划的每月一次变成了每周一次。

“到有繁星的地方去”“‘童’在端午寻古品韵”“奇迹与梦想”……以不同主题连办几期后,看着忙前忙后的李志茹,南李庄村妇女主任张延红提出建议:“不能总是一个人讲,把大家伙儿都动员起来,阅享会才有发展的动力与活力。”

就这样,在村委会的组织号召下,阅享会迎来了另一位分享人付小云,在8月7日带领孩子们了解二十四节气并做树叶画;从事舞蹈编导工作的预备党员高国华,也将在8月14日的阅享会上教学原创舞蹈《红领巾》;党员郭建霞又捐赠了44册儿童绘本……

阅享会在南李庄村开办不久,却已经成为每周末大家十分期待的事情。“生病也要去,还有次忘给他报名了,他跟我生了半天的气。”郑茽豪的妈妈郭珊珊笑着说,几次阅享会后,孩子的阅读表达能力明显提高,课外知识丰富了。

“加强精神文明建设,青少年是关键一环,大人的言传身教很重要,环境的潜移默化不可忽视。”南李庄村党支部书记范海涛介绍,除了阅享会,南李庄村还完善工作举措,加大资源投入,开办了家庭教育讲座、家音广播、“星级文明户”认领以及形式各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在促进青少年儿童健康成长上,绵绵用力,下足功夫。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河南日报农村版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报业大厦   邮编:45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