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西部去到基层去筑梦在希望的田野上漯河医专被认定为 我省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教育部教育技术与资源发展中心 到河南农业职业学院调研漯河市实验中学凝心聚力抓创建文明花开香满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到郑州职业技术学院调研位列全国高职院校第一名助力漯河宠物产业高质量发展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揭牌凝心聚力担使命奋楫扬帆再起航
第06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520期:第06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2-08-11

漯河市实验中学凝心聚力抓创建文明花开香满园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整洁优美的校园环境、文化气息浓郁的教室走廊、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朝气蓬勃举止文明的师生……走进河南省漯河市实验中学,一股文明新风扑面而来。

近年来,漯河市实验中学紧紧围绕“六个好”的标准,聚焦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开创了文明校园创建与学校发展互促共进的良好新局面。学校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校园、全国读书育人特色学校、全国五四红旗团委、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状等40多项荣誉。

强化班子建设

争当文明创建“排头兵”

学校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建立了完善的干部考核评价、选拔任用、激励监督机制。

定期开展“三会一课”和民主评议活动;推行校务公开,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合理统筹文明校园建设。党政领导靠前抓,师生同心共参与。充分发挥学校党组织的政治领导核心作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并依托党课学习、主题党日活动等载体,真正实现“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

聚焦立德铸魂

画好理想信念“同心圆”

学校定期召开德育工作推进会,开展德育实践活动。在教师中开展四个“十佳”(师德标兵、文明教师、十佳行管、十佳青年)、优秀班主任、文明班主任、文明班级评选,面向学生开展文明学生、新时代好少年等评比活动。

学校先后开展了“开学第一课”法治教育活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等。

弘扬师德师风

打造诚信校园“风向标”

学校坚持五育并举,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重视师德建设,营造尊师重教氛围。

全面推进诚信校园建设,组织教师签订《师德承诺书》,开展新入职教师培训,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学校涌现出一大批师德高尚的名师、名班主任。

该校发挥师德模范和党员教师、骨干教师的引领带动作用,积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上好“三会一课”,提升党员的思想素质和业务能力。

打造文化品牌

凝聚学校发展“精气神”

学校以“永争一流”精神为纲,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校园文化,通过筹建校史馆、党员活动室、党建文化长廊、拍摄宣传片、编写校史教材等举措,增强学生爱校意识。

校园环境规划彰显出传统文化经典内涵,各处景观设计合理,精心展示校园文化,浸润师生心灵。走进教室,“图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荣誉墙”“学生优秀作品展”等精彩纷呈。

学校通过读书沙龙、图书漂流、原创诗歌诵读会、现场课堂等一系列活动,助推书香校园及文化兴校向纵深发展。

筑牢阵地建设

打造文明创建“新标杆”

学校建设了高标准录播教室、心理咨询室、形体活动室、党员活动室、计算机教室等文化设施,积极探索校园文化活动的课程化、社团化、项目化,先后开发了近十个文化节项目。

同时,学校定期组织学生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公益性文化基地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定期组织学生志愿者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文明交通”志愿岗、社区志愿服务等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巩固创建成果

改革创新促质量提升

该校以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核心,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学校以课堂教学改革为突破口,培养学生自主、合作、探究性学习方法。开展“优质课公开周”活动,全面提升教师专业素质和能力。培训信息技术,推进学科教学融合。实施集团办学,力促共享优质教育;在集团中实施优质资源共享、管理互鉴、教研联动,让优质教育资源充分流动起来。

百舸争流千帆竞,乘风破浪正远航。站在新的起点,漯河市实验中学新一届领导班子将以创建更高质量更高水平文明城市为己任,巩固和提升全国文明校园创建成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构建“三全”育人格局,奋力谱写文明创建的绚丽篇章!

(张凤坤吕高峰王金)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河南日报农村版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报业大厦   邮编:45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