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抗高温热害干旱夺秋粮丰收不误农时抗旱保秋 坚决打赢秋粮丰收保卫战我省下达资金1亿元 更好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河南已完成电网基础设施 投资114亿元第九届“博博会”9月初 在郑州举办“头雁”高校忙充电汩汩清流润农田温县庄稼喝上“及时水”喷灌“神器”智慧应“烤”睢县消防车成了“灌溉车”新蔡县能浇尽浇不漏地块图片新闻
第01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529期:第01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2-08-24

汩汩清流润农田

--唐河县250万亩秋作物“解渴”进行时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记者曹国宏通讯员张旭张寅鹏

“今年这秋庄稼种上都没见过一场大雨,多亏现在水渠修得到位,水库一开闸,这地头就有水,我这几亩玉米到今天已经浇3遍了,这墒够使了,秋季还能丰收。”8月22日,在唐河县桐寨铺镇东张营村一处水渠旁浇地的村民张金力笑着说。

今年秋播以来,唐河县降水量为144.2毫米,较常年同期水平446.7毫米减少5成以上,全县250万亩秋作物受到不同程度影响。为保障秋粮稳产丰产,唐河县多部门联动,多措并举为群众提供抗旱服务。

“我们自5月份开始,就联合各村对机井进行全方位排查,发现一处整改一处,确保每亩农田都有水能够灌溉。”唐河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陈家定说。

目前,唐河县已累计排查整改机井535眼,新增配套电力设施207套。在做好水利设施检修和维护的同时,该县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为农民群众讲解抗旱自救方法和技术,引导广大农民采取中耕除草、去除无效株、喷施微量营养元素和抗旱剂以及防治病虫害等综合补救措施,有效减少养分消耗,提高根系活力,减少土壤水分蒸发,提高土壤的蓄水保墒和抗旱能力。同时,加强秋作物病虫害监控,及时预测预报,在科学用药、绿色防控和统防统治上下功夫,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地见效。

“县水利局自8月12日就启动了抗旱IV级应急响应,在全系统组织开展充分挖掘水源、科学调配水源、竭力保障水源,全面高效做好抗早保秋供水服务行动。”唐河县水利局副局长王有安说。

截至目前,唐河22座中小型水库除虎山水库外全部开闸放水,15处中小型灌区、5000余眼机井、坑塘堰坝共同发力,累计投入劳动力7.2万人次、机动抗旱设备5000余台套,放水980万立方米,浇地231.8万亩次,累计投入抗旱资金600余万元,为最大限度减少干旱造成的损失发挥了积极作用。

“今年俺这玉米是喝着井水长大的,从种下到现在已经浇了4次,只要地里旱,推上闸就能浇,供电所24小时有人值班,只要一个电话,工作人员就能上门服务。”城郊乡种粮大户乔振群告诉记者。

针对当前旱情,国网唐河县供电公司以焦裕禄共产党员服务队为主体,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农田灌溉设施用电情况巡视,深入田间地头,发放宣传资料,讲解安全知识,全面排查涉农供电线路健康水平,第一时间消除设备缺陷,确保农户安全可靠用电。截至目前,共出动一线服务人员2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惠及群众达一万余人次以上。

据悉,目前唐河县日均投入抗旱机械2万余台,日均出动抗旱人员5万余人次,日浇灌10万亩左右,已累计浇灌216.9万亩次。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河南日报农村版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报业大厦   邮编:45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