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素质农民培育的河南经验图片新闻科技和农业的融合是“头雁”成功的法宝种好草养好牛产好奶 2021年度河南省美丽牧场揭晓全省农业法治建设暨“放管服” 改革专题培训班举行夯实制度基础促进依法行政锤炼“带头人”队伍提升乡村治理效能推广麦播技术为明年夏粮丰收打基础
第05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547期:第05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2-09-20

高素质农民培育的河南经验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记者董豪杰

乡村振兴,农民是主角。

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和支撑,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农民队伍,是实现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

农业大省河南,面对今时,农业大而不强矛盾突出,高质量发展任重道远;展望未来,谁来种地、如何种地问题也需未雨绸缪。

2016年以来,省农业农村厅会同省人社厅、省乡村振兴局、省教育厅“四路协同”,累计培育各类高素质农民135.73万人,其中农业农村部门示范培育39.46万人。一大批高素质农民通过培育脱颖而出,他们是创新创业的领头雁,贡献智慧的排头兵,也是中原现代农业发展的强大生力军。

“高低”搭配

构建一体多元培育体系

9月14日,河南农业大学高素质农民培训班报名开始,不少新型经营主体的朋友圈里,这则消息迅速传播开来。

农民进高校、进课堂学习,这是我省创新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的缩影。

从种植养殖技术、生产管理到产品营销,从教授上课、师生互动到实地考察实践,这个开在高校里的培训班不简单。

夏邑县高素质农民王飞就是河南农大的“毕业生”,半个月的学习,让他受益匪浅。“没参加培训班之前,就知道闷头干,听老师一讲,思路一下子打开了。”王飞说。

从种植技术、管理模式到产品销售,掌握多项新技能的王飞将农场经营得有声有色,“一年四季有活干、一年到头有钱赚”,他自己也变成了小有名气的农业指导老师。

谁来培育高素质农民?目前,我省初步形成了以农广校为主,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社会组织等共同参与项目招标的“一体多元、适度竞争”的农民培训体系。

省农业农村厅科教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不同培训主体有各自的优势,农广校贴近基层,传授实用农技知识和小窍门,接地气;高校师资、科研力量雄厚,讲授先进的商业模式和管理经验,理论实践相结合;其他农业经营主体,则主要提供实训基地,看得见摸得着。

从产业中来到产业中去

高素质农民培育,对象从哪儿来?是眉毛胡子一把抓,还是精准寻找,科学引导?在农业人口大省河南,这道选择题并不简单。

地域不同、经济发展程度不同、产业不同、文化水平参差不齐,建立高素质农民培育的精准“坐标”,十分关键。

在夏邑县,基层政府组织、基层干部的参与,让该问题迎刃而解。主导产业、特色产业,产业发展现状如何、困难在哪里……这些问题,基层干部最熟悉,因此,夏邑县充分发挥基层干部在组织招生和教学安排中的重要作用,摸清有意愿参加培训的农民底数及需求。按照各村组农民的文化水平、经济发展程度、产业分布和存在突出问题等实际情况,区分不同的培训对象,坚持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

围绕产业,夏邑县精准培育,经过培育的高素质农民,不仅成为发展产业的佼佼者,也成为带动、促进当地产业发展的关键。

夏邑县曹集乡彭寨村如今已经成为远近闻名的草莓种植村,500亩草莓种植基地,亩效益超过4万元,带动众多村民参与。基地发起者薛峰等人,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夏邑县农广校高素质农民培训班草莓班学员。

如今,夏邑县“三品一标”基地总面积达到92.5万亩,占商丘市总数的三分之二,其中60%是由农广校培养的新型职业农民创建。

围绕产业育人才,育出人才促产业,正是我省高素质农民培训工作思路的鲜活注脚。

扶上马送一程

瞄准农民需求,缺啥补啥,我省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精准传经;面向未来,跟踪服务,为农民保驾护航,时时送宝。

怎么培育好高素质农民?我省紧贴乡村产业兴旺、人才振兴需求,建立省、市、县分层分类、育训结合、全产业链工作机制,着力实施新型农业经营服务主体经营者(农业经理人)能力提升、种养加销能手技能培训、农村创新创业者培养、乡村治理及社会事业发展带头人培育“四类并进”培育行动,整体提升各类农民种养加销、经营管理和社会治理及社会事业发展能力。

不仅传授先进的农业生产技术、经营思路,面向乡村,我省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还注重为农村社会发展注入新动能。据了解,全省高素质农民中,领办创办新型农业经营服务主体22万家以上,超过2690人担任农村“两委”干部。

“参加培训,是正式成为高素质农民的开始,也是我们跟踪服务的起点。”信阳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高素质农民培育不是一堂课、一个班,而是贯穿其发展全过程的“订单式”服务,从政策扶持、项目倾斜、资金支持、技术服务、解困纾难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服务,经过持续跟踪培育,使其成长为乡村治理的领路人、脱贫致富的带头人、产业兴旺的有为人、绿色发展的先行人,也就是都能成为乡村振兴的楷模功臣。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河南日报农村版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报业大厦   邮编:45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