杞县打响致富蒜盘叶县三兄弟 捐430万元建便民桥图片新闻宝丰县李娟娟办“村企”做帽子销欧美聚力“党建+”厚积新动能聚合资源互补发展共享丰收喜悦助力乡村振兴许昌十年民生支出累计2002.1亿元民权全力守护群众养老“钱袋子”图片新闻孝老爱亲从身边做起临颍县台陈镇“三个坚持”力创“产业兴旺星”第一批河南省优秀农耕文化遗产候选项目名单公示
第02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549期:第02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2-09-22

杞县打响致富蒜盘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9月份正是种蒜的季节,有一部分蒜作为蒜种正在市场进行交易,一部分蒜发往了国内市场,还有一部分蒜进入了蒜米厂,而且部分冷库储存的大蒜也已经开始出口。”9月19日,杞县金杞大蒜国际交易市场,一车车“金杞牌”大蒜通过客商销往全国各地。金杞大蒜国际交易市场办公室主任陈新奇介绍,目前,市场日成交量5600吨、成交额1960多万元。

杞县大蒜种植面积超过70万亩,总产量达100万吨,种植面积与总产量两项指标均位居全国县域第一位。目前,该县总投资2.8亿元、占地约215亩的河南云仓二号仓储有限公司河南大蒜产业园深加工及配套项目已经建成,即将投入使用。

杞县以潘安食品为龙头的多家深加工企业,年加工能力40万吨,在省内位居第一位,所产的蒜片、蒜米、蒜泥、蒜粉、黑蒜畅销国内外。正在建设的30条生产线,年加工能力为50万吨。同时,利用大蒜加工产生的废水提取饲料添加剂,有效推动产业循环,提升大蒜附加值。

杞县现有大蒜交易市场30多个、贸易企业130多家,从事大蒜营销的经纪人2万多人,年均交易量达200万吨、交易额110亿元。杞县在国内30个大中城市设立了大蒜销售网点,直接、间接出口大蒜及制品30多万吨。我省唯一一家大蒜及大蒜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也落户杞县,推动了杞县大蒜“三品一标”认证和可追溯体系建设进度。

杞县围绕高质量大蒜生产、深加工产业发展与中国农业大学合作,先后建成教授工作站、大蒜研发中心、成果转化基地。大蒜干燥技术、大蒜生物制剂、土壤改良等研发成果得到广泛应用,已形成集种植、储藏、加工、销售、研发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

据悉,目前杞县平均每人约种大蒜0.5亩,亩产干蒜在2600斤左右,按照当前每斤2.5元的价格来算,仅在大蒜种植方面就可以人均增收3500元,再加上储存、交易等环节都有群众的参与,促进了群众的增收,大蒜品牌价值达51.56亿元,大蒜的交易量、交易额逐年增长,仓储、加工、研发实力不断增强,实现了强县富民的目标。 (叶中琳)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河南日报农村版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报业大厦   邮编:45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