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及实际种粮农民1450.45万户构建高品质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大喇叭传播党的好声音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接地气实施乡村建设行动让农民过上现代幸福生活图片新闻济源20户以上自然村硬化路村村通求变求新求进
第01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575期:第01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2-11-15

求变求新求进

新乡县全力构建产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记者马丙宇刘亚鑫通讯员余晓建

GDP完成188亿元,同比增长6.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40.1亿元,同比增长4.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3%……今年以来,新乡县的跃升之路振奋人心。

优异速度的背后,一股硬核驱动力不可忽视:工业投资占比64%,技术改造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42.4%,均居新乡市第一。

产业新面貌带出发展新气象,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航程中,新乡县的产业高质量发展成为引擎中最响亮的轰鸣。

求变、求新、求进。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

“新乡县牢固树立‘项目为王’发展理念,始终坚持‘大抓项目、抓大项目’,以产兴城、以城促产、产城融合,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乡县委书记祝显成表示,产业的嬗变将成为新乡县发展史上的闪光点。

从“扩张”转向“升级”--

退城入园,传统产业植入新基因

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指引着新乡县产业转型升级。

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面对工业企业多、布局较为分散、产业集聚度较低的不足,新乡县持续倒逼,改“扩张”为“升级”,着力淘汰落后,不停探索如何捅破造纸、化工、医药、装备制造等四大传统产业发展的“天花板”。

10月28日,新乡县举行化工园区扩区暨“退城入园”项目签约仪式,总投资80亿元的11个项目现场签约,吹响了打造空间布局合理、产业集群发展、资源集约利用、发展动能强劲的全国一流高端精细化工园区的号角。

回荡在新乡县上空的,是“腾笼换鸟”与“凤凰涅槃”的新篇章--

企业在变。位于新乡县的心连心集团,作为全国化肥行业领头羊,通过转型升级、拓展链条,向下游高附加值的精细化工、医药中间体延伸,综合竞争力明显提升,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22亿元,同比增长61%。

园区在变。积极推进化工园区扩区,由3.71平方公里扩至6.69平方公里,推动华洋粘合剂、博源新材等入驻园区,改变优质化工企业新项目落地难的现象,做大做强心连心循环煤经济园区,变“单打独斗”为“握指成拳”,打造500亿级化工园。

布局在变。除了化工园区,新乡县还谋划了智能装备制造园区、过滤(丝钉)园区、食品电商园区、生物医药园区5个退城入园项目,重构全县产业布局,推动县域经济“成高原”。

在声声号角的激励下,新乡县传统产业老树发新芽、迈向中高端,力证“传统产业不是夕阳产业”的事实。数据显示,1~9月份,新乡县全县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20.1%,规模以上工业中四大支柱产业完成增加值70.9亿元,同比增长12.3%。

唯有不断更新,长出新芽,才能擎得住变化,经得起风浪。

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率先构建新发展格局大势所趋,“碳达峰碳中和”机遇扑面而来,面对新的发展形势,土生土长的传统产业仍将是新乡县抵御风浪、行稳致远的重要支撑。

从“数量”转向“质量”--

深化转型,新兴产业裂变式发展

产业转型伴着阵痛,但同样带来希望。除了老树萌芽的坚韧,更有新势崛起的欣欣向荣。产业转型中,新乡县不断更新,不断创新、不断求新。

作为全国医药百强企业,在新乡县深耕35年的上海凯宝新谊(新乡)药业有限公司,目前已完成了高端精细化医药中间体项目的前期各项论证准备。该项目中,多索茶碱、磺胺嘧啶锌、氨甲环酸等产品临床效果显著,在国内有着需求量大和资源稀缺的优势,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国家实施严格的土地政策,项目用地审批更加规范,作为原料药生产企业,用地难成为困扰我们的最大问题。”该公司负责人荆树中感慨,县里化工园区扩区,为他们提供了土地保障和上下游原料等关键要素,企业得以迅速突破发展瓶颈。

目前,该公司总投资6.2亿元的高端精细化工医药中间体项目已在新乡县开建,建设周期为18个月,建成后预计实现年产值16.5亿元,实现利税2.9亿元。

新兴产业开工项目还在不断增加:河南博源新材料年产20万吨聚丙烯酰胺(PAM)项目、新乡市华洋粘合剂有限公司的环保型黏合剂新材料产研项目、新乡市中天新能源的锰系材料综合利用项目、新乡瑞诚科技的高端医药中间体项目……

新的动力、新的平台、新的空间,众多项目将迸发出的巨大活力,成为“十四五”时期新乡县打开产业发展新局、势可燎原的星星火种。

今年上半年,新乡县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速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速1.3和8个百分点,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6家、省级创新龙头企业2家、省质量标杆企业1家、市产业研究院2家。

重“数量”更重“质量”。新乡县强力支持企业自主创新,推进“政产学研”创新模式,同时规划建设国家大学科技园区,不断推动创新资源集成、科技成果转化、科技创业孵化,誓要打造新乡南部“创新高地”。

从“更大”转向“更强”--

做优特色,产业集群布局新未来

如果说县域内的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的表现,彰显着新乡县产业发展的厚度,那放眼全国,就能看到新乡县产业发展的广度,在不断生长出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藤蔓。

封头,是石油化工、能源环保、食品制药等诸多装备制造业不可缺少的重要部件。作为封头成型技术的起源地,新乡县拥有专业封头厂家30余家,封头产业产值占全国总产值的30%,是当之无愧的“中国封头之都”。

新乡县不满足,还要再进一步。“进”是前进、是进步、是促进、是提升、是超过。

神州精工正在谋划建设封头成型国家级创新平台和联合共建深海工作站,亚联重工正在自主研发建造40000T封头专用油压机,华洋封头已规划投资5000余万元打造智能化封头制造基地……

不止于封头。以威猛股份上市为契机,新乡县推动单一造件向产业全链条发展转变,借助新乡市“十四五”时期规划以新乡县为重点布局振动机械基地的契机,争创“中国振动之乡”。

“我们正着力打造高端装备先进制造业集群。”新乡县委书记祝显成说,新乡县在全力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向高端化、智能化、专业化进发。

不仅做大,更要做强,新乡县深刻践行,帮助各类特色产业在新乡县的土壤上茁壮成长。

--产业集聚集群发展。新乡县形成了煤化工循环经济产业集群、纸制品印刷包装产业集群等一批500亿级、200亿级产业集群,创造了具有“新乡智造”特色的产业集聚集群发展新模式。

--主导产业链式招商。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实现产业融通协同发展,在38家大企业建立了由县领导领衔专班组成的链长制,培育出一批在全省乃至在全国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主导产业集群、骨干企业。

--企业上市助力新兴产业。目前,中国心连心和瑞丰新材已成功上市,加快推进河南心连心化工集团和威猛股份上市进度,推进4家企业在北交所上市。培育上市后备企业,现有8家省定重点上市后备企业,7家新三板挂牌企业,31家四板挂牌企业,形成示范带动、梯次推进的良好局面。

传统的蝶变,新兴的潜力,版图的扩张,产业之新折射出发展之势。高质量的产业发展将驱动新乡县这艘巨轮,驶出更精彩的航迹。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河南日报农村版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报业大厦   邮编:45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