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阳培根铸魂育新人前三季度经济全线飘红图片新闻新乡市祝楼乡专项整治兜牢安全生产延津县融媒直播售出炒花生1万多斤辉县应急救援队从独当一面到聚合发力安置房有了房本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成绩喜人日间照料中心成“幸福之家”法治护航提升乡村治理能力
第03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578期:第03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2-11-18

原阳培根铸魂育新人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记者马丙宇通讯员贺洪强裴敬业)在城区新建中小学校10所,高分通过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创建,实现高考成绩“十二连增”,职业教育在校人数突破5000人,引进大学两所,被评为河南省15所义务教育教学改革示范区之一……教育体系不断完善,教育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这10年,原阳县教育面貌正在发生格局性变化。

原阳县累计投入资金约7.6亿元,完成了200余个建设项目,新建城区二初中、二小等10所中小学校及异地新建官厂二中等3所农村学校,改扩建校舍面积约43万平方米。累计投入2.6亿元,建成校园网络中心42个、理化生实验室45个、音乐美术教室267个、阅览室101个、科学实验室125个,新增学生用计算机4243台、教师用计算机4000多台,新添学生课桌凳10万多套、图书10万多册等。

教育格局铸就新体系

学前教育普惠发展。10年来,累计投资5000万元,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90多所,认定141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培训民办幼儿园园长、教师3000余人次,全面提升了学前教育的整体水平。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对全县中小学校的环境、硬件设施、功能室建设、体育场地建设等工作进行完善,在河南省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评估验收工作中,以第一名的高分通过。同时,先后新建(改扩建)了6所小学、4所初中,新增加学位11680个。

高中教育提质增效。先后投入各类资金7396.16万元,对县域内高中进行提升改造。在教育教学上,强力推进“6+1”、“双新”教育等高效课堂教学改革,对全县高中进行提质增效。2022年,全县高考一本上线826人、二本上线2581人,实现高考成绩“十二连增”,稳居新乡八县(市)第一梯队。

职业教育扩大规模。投资新建原阳县职教园区,在校生从10年前的几百人增长到现在的5189人。目前,已与九豫全、斯凯特汽车、万安制动器等32家企业建立校企合作,培育了一批高素质复合型技能技术人才。

民办教育规范发展。近年来,全县民办学校办学条件得到稳步改善,坚持党建引领,教研并进,不断强化过程管理,坚持控制增量、优化存量、提升质量的发展目标,促进原阳民办教育协调发展。

科教园区日趋完善。规划建设了占地8.35平方公里的原阳县科教园区,总投资15亿元的安阳学院(原阳校区)在校生已达8100人。

教育质量实现新提升

原阳县坚持以骨干名师为引领,积极发挥教育科研作用,不断促进教育质量提升。10年来,累计立项各级各类课题903个,结题764个,结题率为84.61%。其中省级立项课题32个,结题26个;市级立项课题267个,结题231个;县级立项课题604个,结题552个。2022年被评为河南省15所义务教育教学改革示范区之一。

原阳县始终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大力推进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建设。不断加强教师培训,每年列支150万元教师专项培训资金,组织骨干教师和校长园长赴北京、上海、郑州等教育先进地区开展实践学习。10年来累计交流校长教师共计1772人次、培训领导干部1947人次、培训教师49054人次。同时,建立教师及时补充机制,通过特岗教师招聘、归雁计划、招教、政府购岗等形式累计招聘教师1126人。

服务能力获得新增强

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辍学学生实现清零,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重要贡献;在义务教育全面普及的基础上,原阳县高分通过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创建,成为原阳教育的一个新的里程碑;以政府为主导、学校和社会积极参与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对“所有学段、所有学校、所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现全覆盖,全力阻断贫困代际传递,10年来累计资助学生近22.6万人次,涉及资金1.2亿元,确保“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辍学”。

建立领导包抓学校安全工作长效机制,全县中小学(幼儿园)和38所校外培训机构全部实行领导包校、责任到人。推行“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校园网格化管理模式,将校园中每个区域、场所、重点部位、关键环节安全责任,压实到岗、落实到人。全方位推进校园安全防范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近年来,先后投资268万元,为全县中小学(幼儿园)安装一键报警装置,采取政府购买服务,为中小学配备专职保安人员447名,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联网全部完成,发挥210名聘任法治副校长和法治辅导员作用,定期深入学校开展分层次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建立政法、公安、住建、教育等部门协作联动长效机制,每季度对校园安全保护区进行专项排查整治。组织机关干部和教职工开展进学校、进班级、进宿舍、进家庭、进校外培训机构、进民办幼儿园“六进”活动,掌握学校实际困难和师生思想动态,及时化解各类风险矛盾。从严从紧落实疫情防控各项举措,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安全屏障,全县教育发展环境更加安全和谐稳定。

原阳县教育将赓续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使命,坚持“马上办理、马路办公”的工作机制,重心下移,提升服务意识,用新突破、新建设换来新面貌、新成果。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河南日报农村版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报业大厦   邮编:45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