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粮食收购贷款信用保证基金6.5亿元贷款 支持秋稻收购加大信贷投放服务农业农村聚焦主责主业提升履职能力普惠金融助民营小微企业发展图片新闻绘就香菇出口新蓝图普惠1.2万户融资24亿元金银花开金银来
第04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578期:第04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2-11-18

农发行河南省分行防范企业信贷风险

推广粮食收购贷款信用保证基金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记者孙玮

近日,为完善市场化收购贷款保障机制,防范信贷风险,农发行河南省分行根据总行和省政府有关制度办法,结合我省粮食产购储销实际,下发了《关于大力推广粮食收购贷款信用保证基金的通知》,着力解决市场化条件下粮食收购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全力保护种粮农民利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粮食收购贷款信用保证基金是经过国务院批准,经多年实践验证,做好市场化收购行之有效的模式。农发行河南省分行党委高度重视信用保证基金的建立和使用,把推广信用保证基金作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抓手,作为推动粮棉油信贷业务高质量发展的主要措施。农发行河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刘世恩先后在秋粮收购信贷工作会议、第三季度业务经营分析会议上对信用保证基金的建立和使用作出明确部署,并两次专题听取信用保证基金有关工作汇报,亲自参与、指导有关制度办法制定。该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杜军和粮棉油客户处有关人员先后10余次与粮食部门、财政部门沟通联系,积极推动建立健全信用保证基金融资担保机制,以此推进粮食购销体制改革。

据悉,粮食收购贷款信用保证基金运行坚持政府引导、企业自愿、互利共赢、风险共担、齐抓共管等原则,引导信贷资金入市,实现粮食经营企业融资增信,促进市场化收购中的各方主体共同应对资金风险、共同承担资金风险、共同化解资金风险。参与的粮食收购企业按照不超过缴纳信用保证基金额度的10倍发放贷款,并对2022年秋粮收购期间信用保证基金项下粮食收购贷款执行优惠利率。同时,从严加强信用保证基金项下贷款管理,该行对信用保证基金项下收购贷款适用范围、对象、条件、方式、库存监管等内容作出明确要求,并实行贷款审批备案制度,切实加强贷款管理,着力防控信贷风险。

农发行河南省分行坚持把信用保证基金推广与国有粮食企业改革相结合,同步谋划、同步部署、同步推动,加快国有粮食企业改革改制。对改革到位的国有粮食企业积极给予信贷支持,做大信用保证基金,实现“一县一企”改革布局;对未改革到位发挥骨干作用的国有粮食企业,纳入名单制管理,给予信贷支持,确保国有粮食企业发挥在粮食收储中的基础作用。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河南日报农村版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报业大厦   邮编:45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