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水“微网格”赋能“精治理”滑县“高标田”成为“聚宝盆”泌阳再添国家级生态名片科技培训结硕果乡村振兴添引擎图片新闻我国开展十大主要粮食和畜禽育种攻关加强精准对接确保物流畅通 把蔬菜促销各项措施落到实处郏县农商对接保蔬菜快销许昌供电公司客户走访提升服务品质开栏的话商丘致力让乡村生活更美好
第01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580期:第01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2-11-22

商水“微网格”赋能“精治理”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记者巴富强通讯员魏红)今年以来,商水县在全县范围内推行网格化管理,并将网格化管理经验作为破解基层治理难题的“金钥匙”,把“微网格”管理模式逐步延伸到乡村振兴、平安法治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等各项工作,成功打造了“一屏观天下、一网管全域、一键快处置”数字化治理的“商水样板”。

面对疫情防控形式新变化,该县构建县乡村组四级网格化疫情防控新模式,在实践中以村(社区)为基本单位,将全县19个乡镇、“三办一乡”划为1285个网格,通过四级网格管理模式及时上报信息,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同时,该县以创建“五星”支部为契机,将网格化管理运用到基层治理体系,明确村党支部“干什么”“怎么干”,充分发挥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作用。目前,该县595个村(社区)党支部、3236名村(社区)“两委”干部、1.4万余名在家农村党员和73个临时党支部、686个党员先锋岗全部投身网格化管理服务中。

此外,该县立足县域实际,将网格化管理拓展延伸到社会综合治理领域,充分发挥网格长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创建了“村级‘吹哨’报告、乡镇响应处理、县级兜底办结”机制,提高了服务能力和工作效率,增强了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号召力,推动了基层社会治理向精细化转变。

小事不出胡同,大事不出村。黄寨镇通过“黄寨大嫂”千人胡同长机制,建立重大事件直接报告制度。对网格内发生的各类安全生产事故、重大安全隐患和涉及群众生命安全的事件,“黄寨大嫂”第一时间可直接上报乡镇领导,同时逐级上报网格长,实现了胡同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确保了网格安全稳定。

“我们用网格化管理带动了社会治理体系、社会治理能力的提升,激活了治理的‘末梢神经’,实现了基层治理‘零距离’。”商水县委书记孔阳说。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河南日报农村版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报业大厦   邮编:45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