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农事科技增动力农田添新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奋力推动河南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第08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606期:第08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3-01-03

科技增动力农田添新绿

科技助力长垣市打造绿色果蔬产业新高地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记者董豪杰

2022年12月27日,寒冬时节,本是桃园的淡季,长垣市孟岗镇香里张村村民张改建却时不时前去查看。每年春季,不少前来赏花的游客,还会提前“买树”--提前订购整棵树的桃子。挂上订购者牌子,张改建的桃子就提前卖出去了。从种难、卖高价难,到农产品优质优价,张改建的桃子正是长垣市以“绿色”为抓手,促进果蔬产业转型升级的缩影。

传统工业强市的农业产业“突围”

以工业见长、民营经济活跃的长垣市,经济实力雄厚,为农业产业发展提供了雄厚的基础;黄河滩区等耕地面积大、市场消费能力突出,也为农业产业提升带来新机遇。如何发挥优势、补足短板,则是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省农科院院县共建项目的启动实施,带动长垣市农业产业发展进入快车道,科技活水源源不断地注入,给农业发展带来强劲动力。

瞄准市场,省农科院专家团队依托院县共建项目为长垣市量身打造了绿色果蔬产业发展蓝图,高标准谋划推进,以绿色优质高产为突破口,提升科技含量,强化技术指导,突出示范引领,绿色果蔬生产、加工能力初步形成。

绿色果蔬标准化生产及加工技术集成示范专项首席专家、省农科院园艺所副所长张晓伟介绍说,从产业整体来看,长垣绿色果蔬产业起步晚,规模化的种植企业很少,适合长垣种植的优质果蔬品种、生产模式和生产技术不成熟,果蔬产量和品质不稳定,绿色生产观念和品牌意识淡薄,基础不牢;就生产而言,当地果蔬产业以小农经营为主、品种杂乱、种植区域分散、机械化水平相对较低。

找准短板,精准发力。在省农科院专家团队的指导下,以优质绿色蔬菜,康养蔬菜,桃、梨、草莓绿色生产,蔬菜加工为重点的产业提升迅速开展,成效显著。

打破蔬菜种植瓶颈

市场消费力量、消费群体、消费场景的巨变为传统农业带来了新的机遇与挑战。人们饮食已经从吃饱喝足转变为吃好喝好、吃喝更健康,高品质康养蔬菜需求快速增长。

抢抓机遇,蔬菜新优品种成为关键。省农科院、长垣分院专家团队瞄准市场需求,对接种植户,在充分考察、对比的基础上,从白菜、辣椒、黄瓜、番茄等蔬菜常规品类入手,示范推广抗病、优质、高产品种。

选择品种的同时,省农科院园艺所针对长垣市蔬菜种苗供应品种杂乱、质量不稳定等影响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从优质蔬菜种苗稳定有效供应入手,指导当地开展工厂化育苗,为当地种植户提供白菜、甘蓝、西蓝花等自根种苗,黄瓜、西瓜等嫁接种苗40万株,指导当地种苗生产近100万株,提升了种植园区蔬菜种苗的自供给率,打破了外省采购种苗品种不明确的限制问题。

破除蔬菜种苗“魔咒”,长垣市优质蔬菜种苗供应效率大大提升,也为当地农户提供了更多的可能。受益于此,农户可以根据天气、市场、栽培条件等变化,有效开展不同作物、不同种植模式的规模化、周年化生产,实现了灵活多变的种植茬口,延长了采收时间,产生了显著的种植收益,为当地蔬菜优质高效生产提供了新思路、新方向。

果树有标准绿色价更高

与张改建一样,长垣市的果农并不少,仅桃树种植面积就接近2万亩。但长年以来,按照传统种植理念,当地果树生产存在管理粗放、产量低、效益差等情况,

院县共建项目启动以来,随着一大批桃梨新优品种的引入,高品质、适合高档市场的产品陆续进入市场,果农收益不断提高。

农谚说,有苗不愁长。对于果树种植而言,则不是如此。种植好品种,更要产出优质产品。为此,省农科院专家团队针对当地果树生产问题,开展标准化生产技术示范,以标准化示范园带动农户提高种植管理技术。

桃园里,主干形标准化整形修剪、花果精细化管理以及病虫害综合防控、施肥枪施肥等一系列技术,促进了产量质量双提升;梨园里,早中晚熟搭配,省力密植,水平棚架栽培等多种模式节本增效;草莓大棚里,多个品种可供农户选择,从育苗到设施草莓连作障碍土壤改良、病虫害绿色防控,一整套的科技“组合拳”,让果农能看能学能操作,技术水平的提高带来效益的显著提升。

为支持长垣市果农种植水平提升,省农科院专家专门制定了《露地桃绿色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梨简约栽培技术规程》,申请建设“长垣草莓科技小院”省级科普平台,为产业发展持续助力。

擦亮特色农业金字招牌

橘红心白菜、水果番茄、贵族南瓜……这些好看好吃好卖的蔬菜,一进入市场,便受到消费者普遍青睐,在省农科院专家的指导下,20多个新奇特蔬菜品种的引入,让不少农户尝到了甜头。

围绕长垣烹饪之乡的产业基础,省农科院长垣分院在康养蔬菜绿色生产技术示范推广专题的支持下,用绿色康养推动当地传统产业转型。从建成引种示范基地、引进示范适宜当地种植的紫苏、芫荽等康养蔬菜新品种10个,到集成示范小籽粒精播技术、育苗移栽技术、水肥一体化技术、病虫草害绿色防控等新技术,再到制定绿色生产技术规程,全程式技术服务让当地新型经营主体找到致富新途径。除了生产,专家团队还积极引导经营主体开展品牌创建活动,开展商标保护,为品牌助力。

眼看成熟的无花果,因为裂果损失不小,曾经是困扰长垣市桥丰无花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的大难题。省农科院加工所专家团队根据生产需求,针对性制定无花果裂果防治技术规程,裂果率降低80%左右,使其采后贮藏期延长3到5天。同时,针对采后无花果品质等级情况,帮助企业规划并编制了冻干无花果、无花果果醋、无花果果酱等采后减损及高值化加工关键技术操作规程。

与此同时,加工所专家团队在当地示范剁椒酱及豆酱加工、速冻饺子调味料研发等4项新技术,有效解决了当地辣椒酱产品风味不稳定且保质期短、酱腌菜胀袋、花椒和八角贮存期间风味不稳定等问题。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河南日报农村版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报业大厦   邮编:45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