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将在新冠病毒感染医疗救治中进一步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的濮阳鲁河实践创新乡村运营 带动群众增收为重振洛阳辉煌贡献更多“三农”力量我省现有中医院587家床位8.17万张残疾人购买辅助器具有补贴一村一专班全域兴水利修建广阔渠清流润民生
第01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608期:第01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3-01-05

郏县

修建广阔渠清流润民生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记者丁需学通讯员谢雯袁梓钫)1月2日,在郏县安良镇峰刘村广阔渠尾段的施工现场,工人们正抢抓工程建设“黄金期”,对暗渠进行衬砌和顶板立模工作。“这个暗渠总共300米长,基本算广阔渠工程尾段。现在扎钢筋已经完成了,该立模了,然后进行混凝土浇筑。只有建结实了,工程才能长久发挥作用。”郏县广阔渠项目暗渠建设负责人周宝玉说。

郭秀香是峰刘村村民,这段暗渠就修建在她家门前。这里以前是一道臭水沟,整个村的污水都集中在这里,不但影响观瞻,也直接影响了郭秀香一家和附近居民的生活质量。“这渠修好了以后,对俺的好处最大,浇地也方便,夏天再也不用闻臭味了。”郭秀香说。

在黄道镇谢湾村,郏县广阔渠工程配套民生项目黄道水厂也正在有序施工当中。该水厂占地面积5108平方米,包括蓄水池、净水车间和加压泵房等。建成后每天可提供生产生活用水4200吨,为周边建材产业园等提供用水保障。

“这个工程的主要作用是把水从下游调上来,为这周边片区的几个重点厂和居民提供工业、生活用水。”郏县广阔渠恒压灌区提质增效一期工程黄道水厂项目负责人翟鹏说。

郏县广阔渠全称为“引汝济蓝广阔大渠”,长约35公里,被喻为郏县“红旗渠”。1982年因遭遇特大暴雨洪水冲击而荒废。2001年,郏县筹措资金对其进行成功复建。

近年来,郏县立足当地群众、厂矿需求,不断进行重点水源性工程建设,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最大化。自2020年开始,郏县投资11.93亿元对广阔渠进行提质增效工程建设,计划将其由原来的单一灌溉供水系统升级为农业、工业、生活、生态综合性供水工程,预计年供水规模超过7000万立方米,可发展和改善灌溉面积15万亩,补源面积20万亩,惠及薛店、茨芭、长桥等9个乡镇20多万名群众。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河南日报农村版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报业大厦   邮编:45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