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整改以案促改提升监督治理效能禹州市浅井镇 “学习达人”受表彰图片新闻原阳牵民生促文明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1月14日召开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1月13日召开我省加强农村疫情防控和健康服务“爱心药包”温暖困难群众防控不松懈安全过春节
第01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611期:第01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3-01-10

原阳牵民生促文明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记者马丙宇刘亚鑫通讯员贺洪强

城如人,贵有品。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内在气质,蕴含着推动城市发展生生不息的力量。

漫步原阳大街小巷、楼宇之间,游园绿地随处可见,城市干净整洁、面貌一新……一处处变化焕发出“精气神”。

近年来,原阳县以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冲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为抓手,创新工作方法、聚焦民生改善、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和治理效能,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城市的文明底色更加鲜亮。

“攻坚”“督导”齐抓

从来“赶考”没有退路,越是艰难越向前。

2021年以来,原阳县发力市政设施建设,稻香街、白庙街、中兴街、纬四路……仅城区新建道路就达11条,一条条道路被翻新,断头路接连打通,群众出行上畅快,生活上更是舒心放心安心。

工作千头万绪,更应攻坚克难。不仅是啃修路的“硬骨头”,创建文明城市以来,原阳县实施城乡环境、市政设施、市容市貌、文明风尚、社区庭院、背街小巷、交通秩序、农贸市场、交通场站等九大攻坚行动,并对创建工作任务进行了层层分解,吹响了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全面攻坚的“冲锋号”。

如何确保攻坚成效?根据工作需要,原阳县两次对创建省级文明城市指挥部成员进行调整,印发一系列行动方案,并成立了以九个县领导为组长的督导组,对创建工作中的重点问题,进行专项督导,坚持一日一通报,一月一总结,一季一推进。

一场场攻坚战摆在面前,每一场胜利都让原阳干群收获了接续拼搏的勇气。

“颜值”“气质”俱佳

提升城市“颜值”,原阳县向“脏乱差”发起攻势。

母婴室投入使用,志愿者、禁烟员服务贴心,地面及时保洁……走进原阳县汽车站,面貌焕然一新。“候车厅不稳当、有残缺的凳子也给换了。”汽车站负责人刘亚洲介绍。

针对环境卫生治“脏”、公共秩序治“乱”、窗口服务治“差”,原阳县开展三大整治行动,持续加强交通秩序、市容市貌、卫生健康、生态健康等管理,城市“颜值”不断刷新。

原阳县原兴街道阳光社区阳光新天地小区,规划合理,物业给力,“颜值”没的说。“不仅本社区,每月一次的志愿服务还吸引了周边社区居民的参与。”阳光社区党支部书记娄伟告诉记者,仅大学生志愿者就吸纳了近百名。

有“颜值”更要注重内涵气质。原阳着力建设崇德向善、和谐宜居、文化厚重的“三个城市”,通过创建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招募及文化活动等形式,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努力为原阳群众创造优越的工作环境、舒适的生活环境、和谐的人文环境。

“温度”“氛围”共升

文明城市创建没有终点,创建时有力度,更要保持追寻文明常态的温度。

连日来,一场“户户有好人”的选树活动在原阳县13个乡镇(街道)458个行政村(社区)办得火热,家家争做“好人”的文明之风席卷原阳城乡。

创文过程中,原阳县坚持把群众需求作为创建出发点,让文明城市建设有尺度更有温度:坚持城乡共建,统筹城乡发展,以城市发展带动乡村发展,以城市新风带动文明乡风;保留文化记忆,加强对文物非遗的保护传承;深化文明实践,稳步推进“乡村光荣榜”“万名好人”选树等活动,鼓励以乡带村、一村一品。

“马上过年了,路边将挂上红旗红灯笼。”在原兴街道西街社区,社区党支部书记毛进喜站在一条名为“文明幸福路”的背街小巷上说,这条路全长550米,将来还会加装90盏路灯和40个宣传栏,让创文氛围一直浓厚。

不止如此,为营造热烈的共建氛围,原阳县先后开展了“城市文明使者”评选、优秀志愿者风采展、精神文明创建典型巡访等活动,倡导文明新风。

在原阳,文明成为广大市民的共识和自觉行动,真正拥有了文明底色。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河南日报农村版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报业大厦   邮编:45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