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浪底品牌产业化激发乡村振兴活力“温麦”育种迈向3.0时代掌握青贮质量状况 节本增效精准饲喂养好牛离不开一窖好青贮科技赋能让养殖更智慧
第03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616期:第03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3-01-15

养好牛离不开一窖好青贮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记者于涛

“2209030121闻着已经有些发臭,气味给3分。”

“2209030084没切碎,籽粒破碎度给3分。”

“2204030035闻着带有醇香酸味,气味给7分。”

1月11日,来自河南省农业农村厅、河南省畜牧技术推广总站、河南农业大学、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和河南省农科院的专家们齐聚一堂,有的闻,有的看,对50份全株玉米青贮样品展开了一场盲审。

通过感官评分(30分)、营养指标评分(60分)和毒素结果评分(10分)三个方面的指标设定,一份质量良好的全株玉米青贮样品,需要在颜色、气味、籽粒破碎度、切割长度、均匀度、干物质含量等诸多小项上有不错的表现。

养好牛离不开一窖好青贮,优质饲草是奶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对乳业发展同样具有重要的保障作用。

专家评审小组组长、河南农业大学教授付彤说:“河南省第三届优质饲草质量评鉴活动相比前两届越办越好,所选样品在营养成分和感观上的差距越来越小,评审难度有所增大。”

办得好和样品好的背后,是养殖户对于饲草质量数据化和可视化的逐渐重视。

“最开始养殖户不理解为什么要做饲草质量评鉴,但是每一次通过数据评比和及时反馈,给他们的生产和实践提供了诸多指导。”河南省奶牛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张震说,“最终的实际价值让他们选择积极配合。”

作为观察团成员的河南省澳美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居强,已经连续三届带着自家公司的全株玉米青贮样品参加质量评鉴活动。他的公司现在有五百头到六百头奶牛,养殖成本的控制一直是他最为关注的事情。

“数据的帮助非常大,不同的青贮一吨差价二三十元,反映到产奶上就是三到五公斤,这是养殖的生命线。”王居强说,“奶的质量靠优质饲料供应,青贮好,产量就有保证;指标和性能评选的完善,对我们有更多指导。”

今年的评鉴活动上,王居强带来的全株玉米青贮化学指标表现优异,但在感官上有所下降,最终排名第23位。

“除了设备问题,天气因素也产生了影响,下一年,争取更好地做一窖青贮。”王居强说。

评选结果出炉后,专家们也各自提出意见。付彤说,优质饲草质量可控、性价比高,通过重视检测和发展订单种植等,积极进行数据校正和产品更新,最终可以达到精准饲喂。

张震表示,河南奶业作为农区奶业,节本增效是关键;评鉴活动的评价体系和方案不断优化,去年更是上线了评鉴系统;通过样品盲审,三年来不断推动青贮制作过程更加标准化。

“下一步,我们将依托优质饲草质量评价联合共建实验室,完善优质饲草评价体系,运用跨界手段及仪器,推动饲草产业高质量发展。”张震说。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河南日报农村版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报业大厦   邮编:45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