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挖“荷廉”文化厚植廉洁意识建设清廉学校优化教育生态廉洁春联进万家聚焦“关键少数” 强化日常监督宁陵县紧盯节点正风肃纪浉河区夯实基层基础赋能基层治理稿约让农民工过上安“薪”年“瞪大眼睛拉长耳朵”开展监督图片新闻
第04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617期:第04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3-01-16

新蔡县开展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项监督

让农民工过上安“薪”年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你们是否建立了农民工实名制花名册,是否按月发放农民工工资?”“你好,开工以来你们的工资能按时领取吗?领取过程中有没有遇到刁难?”这是近日新蔡县纪委监委督导检查组深入一线了解农民工工资发放情况时的情景。

临近春节,务工人员工资发放迎来高峰期,新蔡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再监督”职能定位,聚焦群众反映强烈、欠薪风险较大、隐患较多的行业领域,联合相关职能部门组成专项督查组,精准开展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项监督检查,以“硬”监督保民生、稳人心,让劳动者过上安“薪”年。

该县纪委监委把压实相关单位工作责任作为破解拖欠农民工工资顽疾的长效之策,将相关单位的主体责任、监管责任、监督责任等工作职责落实情况纳入监督清单,以“问题清单+解决方案”模式自查自纠,通过约谈、问责等形式,深入查纠欠薪问题背后部门履职不到位、推诿扯皮等现象,从根本上做好预防,标本兼治。牵头组织人事劳动、市场监管等相关单位组成专项监督检查组,采取“四不两直”“明察+暗访”等方式,围绕地产开发、工程建设、交通运输、餐饮住宿等重点领域,紧盯不足额发放加班费、克扣福利待遇等隐性欠薪问题及企业拖欠员工工资问题开展监督检查。

同时,发挥“室组地”联动监督优势,对不担当、不作为现象坚决问责,尤其对欠薪背后的截留挪用、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以权谋私等腐败问题严肃查处。对有关违纪违法典型案件,查处一例通报曝光一例,充分发挥震慑作用。针对欠薪问题暴露出的漏洞短板,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完善制度机制,切实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 (展伟)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河南日报农村版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报业大厦   邮编:45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