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耕地地力筑起“绿色粮仓”打造现代化为农服务平台走城乡融合发展之路写好“三篇文章”助力乡村振兴支持高新区建设加快高质量发展乡村急需数字化人才全国农民画创作大赛征稿啦让河南水果饱含“科技味”新乡县交通“主动脉”打通重要节点“俺村也喝上了丹江水”风雨无阻斗严寒雪中坚守保目标郑州市郑东新区自贸办拍卖企业年度核查工作有序开展
第02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619期:第02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3-01-18

乡村急需数字化人才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周全喜□本报记者王侠

“欢迎广大有志青年到花石村创业发展,在乡村振兴的广阔舞台上大展身手。”省人大代表、济源示范区承留镇花石村党支部书记周全喜求贤若渴,1月16日,他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可是现在农村太缺少人才了,尤其是懂电脑、会直播、能带货的电商人才。我已经快60岁了,还在一点一点地学着在抖音上直播、带货,一天至少直播3场。”

近年来,我国农村电商发展迅猛,以济源示范区为例,全区所有美丽乡村都设立了“乡村直播间”,探索以网络直播带货方式销售农产品,改善村集体经济。但由于年轻人外出学习、就业,农村人口老龄化问题日趋凸显,农村严重缺乏懂电脑、会直播、能带货的新型农村电商人才,这个问题已明显制约了农村电商的发展。

“年轻人在村里工作,没有‘五险一金’,就觉得没有保障,没有前途,不愿意留在乡村发展。”周全喜说。

“我建议政府派驻大学生进农村建立电商销售平台推动数字乡村建设。”周全喜说,“希望政府为乡村吸引人才、培育人才、留住人才出台专门政策,定向派驻一批既懂电子商务、又懂农产品的大学生到农村去,以三至五年为期,服务农村发展数字乡村、打造电商平台、销售农副产品,充分发挥大学生示范带动作用,努力培养一批既懂电子商务,又懂农产品,同时又了解市场、能带头致富的实践型人才。”

周全喜说:“提高大学生待遇和保障,才能吸引更多‘数字’青年下乡,同时,应完善评价激励机制和服务保障机制,对服务期满且表现优秀者,在职务职级晋升、薪酬待遇、教育培训方面给予适当倾斜,多方面激发人才创新活力。”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河南日报农村版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报业大厦   邮编:45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