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给力种烟省力包保责任4座大棚供苗2400亩“服务+人才”高标准落实烟田3000亩全力以赴保烟苗图片新闻图片新闻临颍县烟薯产业融合赋能乡村振兴李伟然找准了工作重点弘扬时代新风共赴春天之约
第04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665期:第04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3-03-28

泌阳县泰山庙镇

包保责任4座大棚供苗2400亩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3月21日,走进泌阳县泰山庙镇李老庄村烟叶育苗基地,只见育苗大棚内没有任何土壤,取而代之的是一块块加注了营养液的小水池,一盘盘绿油油的烟苗在水面上漂浮着,几名村民正拿着镊子认真地为育秧盘补苗,他们手法熟练、效率极高。

该育苗基地成立于2020年,有育苗大棚4座,是全镇唯一的育苗基地,担负着为全镇2400亩烟田供苗的任务。

育苗户刘运才告诉记者:“用这种无土漂浮方式育出来的烟苗大小一致,根系发达,大田移栽后病虫害发生少,烟农收益高。”

老刘还给记者算了一笔经济账:每亩烟田大概需要60元的烟苗,全镇2400亩烟田的育苗费用就是14万元,扣除土地租金、人工成本等,他承包的这4座大棚年纯收入7万多元,比外出打工强多了。不仅自己能致富,在这里务工的40多名村民每天也有近百元的收入,也帮助他们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的梦想。

“今年一开春,镇烟站就派专门的技术人员来到育苗大棚手把手指导育苗,还对这4座育苗大棚落实包保责任制,实行专人负责、专班指导、专业操作、专项督办。”李老庄村党支部书记梁世群介绍说。

据了解,目前正是烟叶下种育苗时节,泰山庙镇采取无土漂浮育苗方式,克服低温恶劣天气影响,预计在4月20日之前可以完成烟苗大田移栽工作,确保今年2400田烟叶丰产增收。

(本报记者黄华通讯员陈远志)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河南日报农村版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报业大厦   邮编:45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