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区工矿废弃地变身“林海”伊川县软弱涣散村“成建制派”今年清明假期高速公路免费通行 11部门发文 培育传统优势食品产区和地方特色食品产业“梅花小镇”春景美果园里办起“农民文化节”郑州3条乡村文旅专线4月1日开通图片新闻禹州市方岗镇 “美丽乡村”变成“美丽经济”图片新闻“拼”字当头争示范满弓劲发抢“春风”
第01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667期:第01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3-03-30

伊川县软弱涣散村“成建制派”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记者黄红立通讯员葛高远夏伊博)“这个办法好!一下子派来3个支部书记,一心为了群众,一心为了乡村振兴,帮派再闹也成不了气候啦!”3月28日,伊川县吕店镇宋寨村老党员张大爷感慨地说,“成建制派”让宋寨村这个远近闻名的信访村在今年首次实现了“三零”创建达标。

张大爷口中说的“派来3个支部书记”源于我省组织部门在“五星”支部创建活动中,创新实施的“成建制派”村党支部班子。

“成建制派”村党支部班子,针对党支部软弱涣散问题经常复发村,任期5年,任期结束要将所在村建设成为“四星村”。

去年3月,伊川县在全省范围内率先推进实施“成建制派”工作。按照“按需选派”原则,伊川县选定了5个村,这5个村普遍存在原班子履职尽责不力、干群关系紧张、乡村振兴打不开局面等突出问题。

伊川县采取组织推荐和自愿报名相结合的方式,在全县县乡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在职在岗的干部中发出招贤令,硬条件是:45周岁以下,中共正式党员,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等。优选项是:近三年在本单位年度考核中被评为优秀等次的;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的;有乡镇工作经历两年以上的;担任过第一书记或驻村工作队员两年以上的。通过资格审核、任职程序、任前培训等过程,通过个人与乡镇党委“双向选择”,2022年4月2日下午,19名优秀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奔赴5个村党支部任职。

“我们党支部组建后,着重从提升人居环境建设入手,实施‘供排水一体化工程’,改厕改厨同步实施,拓宽修整街道,聘用专职保洁员,彻底扭转了村庄的脏乱差。”“成建制”下派干部、高山镇洞子沟村党支部副书记黄河说,环境的提升拉近了党员干部与群众的距离,各项工作得以顺利开展。

针对软弱涣散村过去集体经济薄弱、村党组织带富能力弱、“两委”班子联系服务群众能力有待提升等特点,伊川县积极协调为每个选派村拿出50万元项目资金,用于发展产业。一年来,各选派村党支部挖掘资源禀赋,积极探索发展路径,为软弱涣散村蝶变注入了强劲动力。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河南日报农村版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报业大厦   邮编:45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