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部署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中原农谷漾碧波伊川党群服务中心“7+N”服务更贴心图片新闻河南省供销合作社系统 全力做好春耕农资供应新密市 乡村振兴合伙人项目集中签约淮滨县 “大田托管”开启小麦田管新模式
第01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668期:第01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3-03-31

中原农谷漾碧波

新乡市探索高标准农田示范区“投融建运管”一体化新路径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记者马丙宇刘亚鑫通讯员戚德锦

春分已过,中原农谷小麦返青起身,一望无际的麦田碧波荡漾,广袤沃野承载丰收希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今春,新乡县翟坡镇任小营村承包5000亩耕地的种粮大户马有永“尝鲜”智能喷灌,望着长势喜人的“新麦45”,他算了一笔账:品种优,省电又省工,预计小麦每亩增产100多斤。

耕地质量是粮食安全的根基,高质量建设高标准农田,须臾不可放松。

“南有航空港,北有中原农谷。”扛牢农业大省的责任担当,河南规划建设了囊括千亿级种业和粮食产业集群的中原农谷,借势发力,新乡市百万亩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应时而生。

示范区怎么建?钱从哪里来?农民如何增收?面对时代之问,新乡市按照“投融建运管”一体化要求,创新建设新解法,将村集体经济组织主体作用贯穿于全过程各环节,形成“政府主导、平台运作、集体实施、社会协同、群众参与”的新路径。

高质量建设、高效率管理、高水平利用,高标准农田示范区有了“新高度”,牧野大地佳音频传。

提升高端化良田变公园

春风暖阳,花木争艳。

“桂花、高杆月季为主,海棠、棕榈为辅……”村里绿化植被众多,沿着街道,获嘉县位庄乡后渔池村党支部书记李瑞全介绍了许久。

地上街道硬化,地下雨污分流,房前屋后种花植树,大家公认,后渔池村精致漂亮,像个小花园。

“连农田都不‘灰头土脸’了。”李瑞全很兴奋,去年,村里被规划为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如今耕地周边栽下了防护林木,田间道路与硬化沟渠纵横交织,新型喷灌设备成为农田一景。

可谓是,治了一方农田,美了一方家园。

钱从哪里来?新乡市制定了多元化投入政策,实现“财政优先保障、金融重点支持、社会积极参与”,总投资达41.05亿元,打造高标准农田“升级版”,建设标准从每亩1500元增加到4000元。

治田美家园。新乡市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建设与乡村建设双轮驱动,农田承载功能得到拓展,环境生态持续优化,“三通一入地”快速推进,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农田建设走向高端化,流转了土地的村民有了涨价心理。“硬件设施这么好,按合同约定,合理范围当然能接受。”李瑞全找到流转土地的种植合作社负责人徐方子沟通,对方不仅十分理解,还说要优先流转“高价”的高标准农田。

在延津县高标准农田示范区西南项目工地,美景同样让人心醉:7.5米宽的柏油路直通麦田深处,路边新栽的景观树萌发出黄色嫩芽,微风吹过,一条条水渠泛起层层涟漪。

“哪还有一丁点黄河故道黄沙飞舞、盐碱遍地的模样。”天气渐暖,塔铺街道新丰堤村60岁的袁保社几乎每天都会骑上电三轮,到项目区遛弯散步,一来就感慨。

新丰堤村党支部书记赵乐涛更有话说:“全村4200亩耕地全部纳入了示范区建设,之前一群人干的农活现在一个人就能干,群众都能抽身打工挣钱。”

美了乡村更富民,这是新乡高质量建设高标准农田示范区的动力,更是魅力。

全程人本化群众是主人

密切联系群众,称得上新乡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建设的秘诀。

机械人工齐上阵,路、渠、桥、景观等工程进度加快,农田设备开始调试……入春以来,原阳县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建设如火如荼。工地、村庄来回穿梭,阳阿乡焦楼村党支部书记田和的工作热情更是高。

“想不到这么大的项目,咱也能全程跟着忙。”一提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建设,田和情绪高涨,撸撸袖子,声音都大了。他说,在建设前期,就有专业人员来村对接,根据大家伙儿的想法修改完善规划设计。

“去年镇里拿图征求意见,俺看到上面有滴灌设施,正是心里想要的!”获嘉县太山镇程遇村村民张彦斌也觉得很惊喜。

更有参与感的事情在后头。工程进度加快的时候,村民们摇身变成“建筑工人”。“最多时一天我组织了100多人来。”田和回忆,“良田自己建,大家干得都卖力。”

群众利益无小事,新乡市以人为本,积极引导村集体、群众参与项目规划、工程建设、土地流转、项目监督、项目管护等全过程。

实事办好,好事办实。新乡还聘用第三方技术服务公司,全程监督,建起“县级抓总、乡级监管、村级主体”的管护机制,从群众中选拔管护人员1500多人,确保建成一亩、管好一亩、见效一亩。

“外形设计灵感来自传统粮仓,整体由五个‘仓斗’组成,寓意五谷丰登。”在平原示范区师寨镇香时庄村,一处样式独特的两层玻璃房格外引人瞩目,镇党委书记张春雷介绍,“这里是新乡市的高标准农田示范区项目区域服务中心,建筑风格与香时庄的‘战国气质’呼应。”

将高标准农田与乡村建设、产业发展同步推进,也是“新乡解法”的一大亮点。

香时庄之所以很“战国”,是因为这里是战国时期历史人物毛遂的故乡。“为了种粮,更为了发展。”村党支部书记娄俊杰觉得,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建设,让村里向产学研、游购娱融合的方向迈出了一大步。

基层干部群众全程参与“规、建、管”,高标准农田的建和用当然黏结得牢。

智能数字化一屏联天地

藏粮于技,农业需要插上科技的翅膀。

3月27日下午,根据手机软件上的墒情提示,获嘉县种粮大户李喜亮需要给承包的200亩小麦浇水。轻点手机几下,几公里外,喷灌设备出水灌溉。

“没有这些,这块地4个人需要浇10多天。”李喜亮坦言,就此一项他能节约人工成本7000元,两天就能干完。

一部手机,让李喜亮足不出户就“知天地”,这是新乡市用物联网、大数据、云平台、互联网、智能控制等,为农田装上了“智慧大脑”--高标准农田综合监管服务平台。该平台集“投融建管运”五位一体,运用数字化实现对高标准农田建设全生命周期的有效监管。

平台如何建?数智谷集团大显身手。这是新乡市重点打造的数字科技骨干企业,集聚了本土优秀科技创新人才。

“它既能监测预警气象环境、土壤、作物、墒情、虫害等,还能以培育中原农谷农业数据要素市场为目标,将农业数据资源转变为可量化的数字资产,最终转化为生产力。”“数智谷”技术研究院主任李楠森深度解读。

长9.6米,宽3.04米,在高标准农田综合监管服务平台的数据可视化大屏前,记者看到,中原农谷“一核三区”高标准农田的建成时间、建设面积、建设投资等信息实时显示,各个区域的高标准农田的风向、风速、雨量、湿度、气温、气压等一目了然。

通过路网、林网、水网、电网、互联网“五网融合”,该平台与所有县级平台实现紧密对接,进行互联互通,为农业主管部门提供决策依据。

借助“智慧大脑”,新乡实现了高标准农田示范区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建设、统一监测、统一监督评价的“五统一”。

科技赋能不止如此。新乡市以中原农谷为核心,汇集了中国农科院农田灌溉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封丘农业生态实验站、国家生物育种产业技术创新中心、神农实验室、新乡市农科院等高新技术平台,与科研院所和龙头企业携手并肩,实现新工艺、新技术就近研发,新材料、新设备就地转化。

补链、强链、延链高效推进,一二三产业加速融合。新乡市优质小麦等农作物年产量高达4.5亿公斤,茅台集团、五得利公司、鲁花集团等企业纷纷落地,把农产品深加工产业做实做大。2022年,新乡市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实现营收441亿元。

山雄有脊,房固赖梁。奔着“让‘中国碗’盛更多‘新乡粮’”的目标,新乡市委、市政府牢记嘱托,担当作为,攻坚克难,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誓把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建设成为“全国一流、全省领先”的样板工程。

迎着春光,播撒希望,中原农谷铺满新绿,开启了全新篇章。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河南日报农村版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报业大厦   邮编:45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