肿瘤科举行“肿瘤患者饮食和情志管理”主题讲座一封姗姗来迟的感谢信为社区居民传授护肾知识 为扩大科室影响添砖助力我院药物临床试验法律法规知识竞赛举行图片新闻冬天,给脊柱多一点温暖!
第03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0295期:第03版 本期出版日期:2015-01-23

为社区居民传授护肾知识 为扩大科室影响添砖助力

我院浦东分院系列肾友健康教育活动首场讲座举行

分院肾病科王琳主任在做讲座

本报讯我院浦东分院肾病科建科迄今已逾四月,为了能让医院周边广大社区居民更多地了解保护肾脏、防治肾病的相关知识,首场肾友健康教育讲座于1月13日14:00时如期开讲!

浦东分院地处浦东上南地区,针对社区居民代谢性疾病高发的特点,由王琳主任医师带领的分院肾科团队,制定了“代谢相关性肾损害的防护”这一主题,拟开展系列健康教育讲座,在传播防病护肾知识的同时,进一步扩大科室的影响力,使更多的慢性肾病患者能够尽早得到优质的专科诊治。

本次讲座的主题为“高血压与肾脏”,王琳主任医师亲自为大家进行交流,吸引了近60名肾友及家属前来聆听,反响热烈。

讲座伊始,病区高竹君护士长向肾友们免费发放《慢性肾脏病健康教育》宣传册,盛凌黎医师对此活动作出简单介绍。接着王主任围绕肾脏的知识、肾脏与血压的关系、高血压的危害、降压药的使用、膳食调护等五方面进行了通俗而精彩的讲解。

王主任告诉肾病病友,血压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高血压的并发症。高血压只是冰山一角,它所导致的心脏受损、脑血管受损、肾脏受损等更应该引起重视。心脑肾,是人体的重要脏器。大量研究资料表明,高血压导致的冠心病、心力衰竭、脑出血、腔梗、肾功能不全的发病率明显升高。因此,对于高血压患者,应该及早治疗,降低对人体器官造成的伤害。

高血压治疗包括药物治疗和非药物治疗。药物治疗原则是,合理使用降压药,小剂量开始,疗效欠佳可选择联合用药,不可随意停药,建议于心内科或肾内科正确调整降压药。非药物治疗是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减轻精神压力,并指出相关误区,比如,不宜清晨运动、剧烈运动等。

在膳食调护方面,王主任建议肾友们,平时可多食用青赤黄白黑五色的果蔬,如黑木耳炖冬瓜可改善下肢静脉血栓及水肿。她还着重对盐的摄入量作出指导,并告诉大家一个放盐小窍门:比平常用量少放1/3。对于单纯性高血压患者,平常可食用低钠盐,但这种盐不适于肾功能不全患者。

临近结束,肾友们针对疑惑之处踊跃提问,王琳主任一一耐心解答。通过讲座,大家纷纷表示这种讲座应该多多开展。王主任也表示今后会继续为大家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讲授相关健康知识,进一步提高慢性肾病患者对疾病认识。(分院肾病科)

  
                     

Copyright © 2011 龙华医院报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