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香的槐花沟通助子度难关感谢母亲那一碗花生汤建党百年庆母爱
第04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59期:第04版 第459期 本期出版日期:2021-05-12

飘香的槐花

赵永生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初夏,又是一年槐花开。这个时候,会勾起我对故乡槐树、槐花的回忆。

  我上小学时,故乡的村西有一片槐树林。一到初夏,这里密密麻麻高低错落的槐树上,挂满了一串串的槐花。放眼望去,故乡掩映在白茫茫的槐花当中,更有那沁人心脾的槐花清香,随风吹来,弥漫了的整个村落。

  那时候,没有空调、电扇,教室里比较闷热。老师就带着我们,到槐树林里的荫凉处上课,在那里,一点儿也觉不出夏天的热。因而,我们会用心的读书,一阵阵朗朗的读书声,便从槐树林传出。课间,我们在两棵槐树间荡秋千。放学后,我捋一些新鲜的槐花回家,让母亲洗干净,掺些面做"苦累"吃。养兔子的同学,折些槐树小枝回家喂兔子。

  我家里也有一棵槐树。槐树不高,夏天的早晨,我会在槐树的树杈上读书。

  高中我考入了县立一中,离开了家乡。不知哪一年,那片偌大的槐树林,被村里的干部卖掉,槐树惨遭了砍伐,如今夷为耕地,再也找不到过去的痕迹,但昔日的槐树、槐花,依然会飘进我的梦里,成为永远的记忆。

  欣慰的是,村落当中有一棵古槐。古槐,树身三个人抱不住,这棵年代久远的树,没有人能记住是何人所栽。据村里流传下来的族谱记载,此树为明永乐二年九月,由山西洪洞移居河北时,祖先留恋洪洞故土,他们多采集大槐树的种子,或者折枝将其种植到新家,因而,家乡一带的村落多有古槐,我们村里的这棵古槐也由此而来,距今大约已经600多年,它普通而又神奇,承载着遥远的历史和祖先创业的艰难历程。槐,还寓意着怀念家国,因而备受人们青睐。此外槐树还包含多味中药。

  在槐树中,有国槐和洋槐两种,洋槐又叫刺槐。国槐的果实为念珠状,俗称"槐米",而洋槐的果实为荚果,两者皆可入药。

  《本草纲目》记载,"槐初生嫩芽,可焯熟水淘过食,亦可作饮代茶,或采槐子种畦中,采苗食之亦良" 。史书《抱朴子》评价,"此物至补脑,早服之令人发不白而长生。"关于槐叶,《食疗本草》载:主邪气,治产难,绝伤。

  槐花不仅可以食用,而且具有"凉血止血,清肝明目"之作用。五代时期的中药专著《日华子本草》记载,其可以"治五痔。"

  槐实能止血、降压;根皮、枝叶均可药用。清代《本草求原》载:槐根,可杀"蛔虫"。

  世有树木千万种,而我最喜欢国槐。它陪我度过了难忘的少年时光,且从槐叶到槐花,从树根到树皮,都有中药的元素,特别是那一串串洁白的槐花,虽然不引人注目,却依然默默绽放,吸引着无数蜜蜂,酿造着人间的甜蜜,那扑鼻的花香,值得我终生去回味。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内丘报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内丘县平安北大街   邮编:054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