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香的槐花沟通助子度难关感谢母亲那一碗花生汤建党百年庆母爱
第04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59期:第04版 第459期 本期出版日期:2021-05-12

那一碗花生汤

刘娟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母亲打来电话,说今晚要熬花生汤,让我带老公和孩子一起去喝。我兴奋无比,思绪随着花生汤,回到了小时候。

  那时,没有那么多的食材,每天的饭菜比较单一,尤其暮春夏初时节,我的胃口总是不好,母亲见状,就会专门熬上一锅香糯浓稠的花生汤。

  油炒花生、水煮花生是北方人餐桌上常见的下酒菜,北方人在熬粥时也总喜欢挑几颗饱满的花生作为配料。喝着绵软细稠的米粥时,因为有了这几粒花生,增添了嚼劲,越发觉得好吃。但是,北方人很少煮花生汤来喝,花生汤是闽南的一种吃食,类似我们夏天常喝的绿豆汤。

  外公外婆当初南下到福建永春工作,母亲就是在永春出生长大的,二十岁时才随外公外婆回到北方。忙碌艰辛的生活,让她改变了曾经在南方的很多生活习惯,但是,因为我爱喝花生汤,所以,她一直保留着熬花生汤的习惯。

  花生汤食材虽然简单,煮法却特别考究。首先要挑选大小均匀的花生,洗净用热水浸泡,轻轻剥掉花生的外衣,露出洁白的花生仁。之后将花生仁倒入锅中,文火煮熬,待到花生煮熟放入糖,续熬至花生与水交融,汤色乳白,粘稠,花生汤就算做好了。舀入精致的小碗,凉到温热,就可以食用了。

  在那个没有什么零食的年代,能喝上一碗花生汤,对于我来说,是莫大的幸福。也因此,每次熬花生汤,母亲都似进行着一场庄重的盛宴,每一个环节她都做得很专注,好像熬制的不是花生,而是她对孩子浓浓的爱。

  有一段时间,工作上屡屡不顺,于是我变得烦闷、急躁,怕父母担心,回娘家时不敢提及工作上的事情。那天,我坐在母亲身边,神情黯然。母亲没有问我遇到什么事,而是跟我说:“娟娟,今晚咱们喝花生汤吧?”我点点头,之后默默地看她选花生、泡花生,直至下锅熬粥。站在她身边,看着她做这一切,我好像又回到了小时候,心里很温暖、很踏实。母亲一边熬粥、一边漫不经心地跟我说着话:“当年,我第一次学煮花生汤时,心太急,开着大火,结果,里面的水很快熬干了,花生却还没煮烂。后来再煮时,就学会了耐心等待,文火慢熬,这样,花生与水慢慢交融,直至融为一体,喝起来也香甜。”

  听着母亲的话,我似乎明白了很多。生活中,我们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事情,困难和挫折时常有之,心浮气躁根本解决不了问题,经过打磨才能出精品,原来小小的一碗粥里也有很多学问啊!那晚,我的心情豁然开朗,喝了满满两大碗花生汤。

  如今,生活条件越来越好,餐桌上的吃食越来越丰富,我却对那一碗花生汤念念不忘。那碗花生汤,看似平常,却让人回味无穷,母亲的爱尽在其中。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内丘报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内丘县平安北大街   邮编:054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