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香的槐花沟通助子度难关感谢母亲那一碗花生汤建党百年庆母爱
第04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59期:第04版 第459期 本期出版日期:2021-05-12

感谢母亲

张丽霞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美丽的五月,我要为母亲唱一首属于她的赞歌。

  母亲是一位农民,没有什么文化,小学二年级都没有上完,但她用简单的言行教会我很多道理。

  小时候,一年中的大部分光景,父母都是在地里劳作,直到日落西山才回来。闲暇之余,我也会帮父母干点力所能及的活,如:锄草、割麦、掰玉米等。印象深刻的是锄草,地里的草有小腿肚那么高,到处都是。锄了一会儿,我就没劲了,望着眼前如此多的草,我说:“这么多的草,我们什么时候能锄完呢?”母亲说:“人哪,有的是力气,坚持锄下去总会锄完的,你看,一锄头下去这么多草下来了哩!”听了母亲的话,我又弯下腰来和母亲一起锄草,不知不觉已到中午。回家吃过午饭,母亲说:“我去地里了!你在家歇一会儿吧!”那时正是酷暑天气,太阳火辣辣地照着,而母亲全然不顾,我在家看了一会儿电视,就去地里了,母亲已锄了好长一截了,我赶紧加快速度锄草……就这样,二亩地我们锄了三天才锄完。这次劳动让我明白了人有的是力气,就是当下力气用完了,休息片刻,力气便有了,凡事都要慢慢来,坚持不懈总会成功。

  点点滴滴,耳濡目染,母亲这辈人的德行影响着我。如今,在工作中,当同事遇到了什么难处让我帮忙时,我也会二话不说,尽自己所能帮助他们,我觉得这是我应该做的!

  母亲从小就教育我们要尊老爱幼,敬重长辈。受母亲的影响,我看到村里有一位奶奶家里条件不好,放学后,我和小伙伴商量要去献爱心,帮助老人,决定给奶奶送一些菜过去。于是,我们各自到自家的菜园里采摘了新鲜的蔬菜,什么黄瓜啦、韭菜啦、豆角啦、茄子啦……只要是菜园里有的,我们尽量采摘最好的给奶奶送去。中午,我们轻手轻脚地走到奶奶屋里,看到奶奶正在午休,我们把新鲜的蔬菜放到奶奶的屋檐下就走了,恐怕惊醒了熟睡的奶奶。大人们发现蔬菜没了,看到菜园里的小脚丫印,大人们自然猜到是我们这群小家伙弄的。后来得知我们把蔬菜送给了那位奶奶,大人们对我们这群小家伙翘起了大拇指!

  母亲常说要吃得苦中苦,是啊,母亲这一辈人经历了多少苦难的岁月啊!曾记得小时候,村里没有一口水井,庄稼靠天吃饭,种的最多的是红薯,要想吃上一口馒头,那真是比登天还难啊!光吃红薯怎么行呢?麦收时节,母亲就和村里的妇女一起去临县麦地里捡麦穗,一天下来,也捡不到多少,可母亲依然去捡麦穗,为的是给我们小孩子做一口好吃的!

  母亲的一言一行无不影响着我,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受母亲的影响越深。是啊,如果你想得到甘甜的蜂蜜,不穿过蜂林,一味的退缩你就永远达不到。如果你想成功,不吃苦拿什么积累经验,去体会生活的美好呢?

  母亲,用弱小的肩膀为我撑起了一片天,她用朴素的话语,无言的行动,教会了我做人的真谛,感谢母亲!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内丘报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内丘县平安北大街   邮编:054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