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母亲的足迹暗香桃花  余培洋摄改变自己时光隧道  杨莉娜摄我的人车路鲜花  胡西庆摄储存生活中的美好落叶
第04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更多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追寻母亲的足迹

曹瑞香

小时候,最仰慕的人就是母亲,觉得母亲无所不能,无所不知,所有我问她的问题、想知道的事情她都能给我答案。那时候我就在想,是不是等我长到和母亲一样年龄的时候,我就和母亲一样什么都知道呢?随着渐渐成长,母亲给我最深的印象就是唠叨。

上小学时,每天早上起床母亲一遍遍地催促,赶紧起床,要迟到了;今天天冷,要穿厚实的衣服、暖和的鞋子。我背着书包都出了大门,远远还能听见母亲在喊着问,吃的带了没?喝的带了没?晚上睡觉的时候,她又兴致勃勃地问东问西,上学累不累?课程能听懂吗?和同学相处的怎么样?玩的开不开心……没回答母亲几句话,我就迷迷糊糊睡着了。

上初中时,学校离家里有15里路程,只能住校。学校没有食堂,同学们都是自己做饭,一人一个煤油炉子,一口锅,一块菜板,米面油都是从家里带的。才学着做饭,每顿的饭菜都难以下咽,饿了就啃母亲烙的饼,加上第一次寄宿特别想家,几个星期下来消瘦了好多,那时最期盼的事就是周末的到来,可以回家了。一路上我几乎是小跑着到家的,15里的路程一点都不觉得累,想念母亲的身影、想念母亲的微笑、想念母亲的唠叨、想念母亲的味道……回到家里,我就跟在母亲屁股后面一时也不分开,给她没完没了地讲学校里大大小小所有的事情,不管是她做饭还是干农活,就一直那么跟着,感觉待在她身边的每一刻都是无比的幸福。

长大后,我有了自己的家庭,有了自己的孩子,也成为了一名母亲,我才开始更加地明白母亲、理解母亲,越加地想念母亲。当儿子还在熟睡,我在厨房给他准备早点的时候,我想起了母亲忙碌的身影;当叫儿子起床,给他准备衣物的时候,我想起了母亲催促的声音;当送儿子出门,叮嘱他装好书包、带上热水的时候,我想起了母亲的唠叨;当接儿子回家,我追问他学校的情况时,我想起了母亲期待的眼神;当儿子告诉我他表现特别好,老师夸赞了他的时候,我想起了母亲欣慰的笑容;当儿子淘气不好好学习时,我想起了母亲谆谆的教诲;当儿子跟在我屁股后问长问短的时候,我想起了小时候的自己……母亲,我,儿子,交织成了一幅三代人的画面,我用母亲教育我的方式教育着儿子,我用母亲和我相处的方式和儿子相处,母亲的聪明、勤劳、善良成了我执着的追寻。

(中卫收费站)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宁夏交通报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北京中路   邮编:750012  电话:0951-6076509  传真:0951-6076509  邮箱:517507816@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