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第一线众志成城  “疫”战到底战“疫”在一线  监督不缺席
第01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更多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众志成城 “疫”战到底

宁夏交通运输行业抗“疫”工作纪实 

张建军 徐 晴

疫情连着万家,疫情牵动民心。宁夏交通运输系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部署要求,周密安排、迅速行动,在疫病面前全员奋战、屹立中流,严防死守为全区人民筑牢抵御新型冠状病毒的第一防线。

疫情就是命令 时间就是机会

疫情来势凶猛,容不得半点犹疑,早一分行动,多一份主动。由于疫情防控和春运高峰叠加,交通客运流量急剧增加,如果稍有迟疑,将给全区防控工作造成难以挽回的损失。1月22日下午,交通运输厅紧急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全面启动疫情防控工作。23日,印发《交通运输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成立由党委书记、厅长任组长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迅速开展布控协调各项工作。24日,全区交通运输站点设置、人员配备就位;全区交通运输行业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一律取消春节休假,到一线组织防控工作,协调解决难点问题。从25日开始,每天由1名厅领导带队赴各市督导查验疫情防控工作,协调解决基层防疫防护设备少、查验流程不规范、人员配备不齐、高速公路主干线拥堵等问题。26日,厅党委发出倡议书,号召全区交通运输行业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树立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坚决服从组织安排,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主动带头顾全大局、坚守岗位,保证完成组织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28日,厅系统在银工作人员全面提前返岗。由于行动迅速、措施严密,较早形成了全区防疫工作的第一道防线,为后续防控工作争取了时间、赢得了机会。

防控就是责任 危急彰显本色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困难面前,党员干部更要冲锋在前。防控工作全面展开后,交通运输厅党委一方面抓公路查验站建设,一方面把党建紧紧抓在前面,在全区各交通疫情防控一线成立临时党委1个,临时党支部102个,临时党小组7个,党员先锋队3个,党员先锋组5个,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的政治保证。危难时刻,支部悬挂党旗,党员佩戴党徽,面对党旗庄严宣誓。在道路查验一线,8000多名党员冒着可能被感染的风险,主动请缨,测体温、做登记、指挥车辆有序通行,冲在查验的最前线,成为交通防控疫情战线上一道靓丽风景。

“同志们,国家有难,匹夫有责。我提议,让我们以交纳特殊党费的形式,为抗击疫情贡献一份力量。”固原市运管局派驻火车站防控点临时党支部书记马贵龙,在工作间隙开展的一次特殊的“主题党日”活动中,向全体党员发出倡议。6名党员积极响应,每名党员都郑重地向党组织交了100元的特殊党费。他们在查验站成立党员突击队,每天、每班都至少有一名党员坚守在防控一线,24小时轮流不间断进行交通管控和车辆人员查验,在防疫检查一线叫响“疫情就是战情带头立足一线岗位疫情不走我们不退”的铮铮誓言。

“爸爸,你要去哪儿啊,明天过年你不陪着我们了吗?”

“乖儿子,你看爸爸给你们买了这几天吃的面条和蔬菜,你和姐姐乖乖的呆在家里不要出去,爸爸去工作。

安顿好家里的两个孩子后,鄢志辉和妻子便急忙赶去王洼养护中心作业站。

下了一夜雪的道路上只有寒风和雪花在飘,鄢志辉手上的冻疮再一次被冻裂,血丝和汗珠在凛冽的寒风又被冻住,可他顾不得这么多,看着联防联控检测站的医护和交警同志忙得不可开交,鄢志辉加快手上的动作,只想着尽快除雪保畅,让冯庄疫情防控点的工作迅速开展,不能出现一丝雪天路滑隐患。

24上午11时,正在家准备年夜饭的宁夏交投集团公司收费员李林琼接到单位电话:“迅速上岗,组建防疫队伍。”小李撂下电话,抓起衣服,抱抱一对小儿女,冲上汽车,15分钟后从贺兰家中赶到银川东收费站。

“每8小时一倒班,逢车必检。”小李戴上口罩,给同在抗疫一线的丈夫发了条平安短信。

“你好,请停车接受防疫检查”,“过年好,请测一下体温”。夜半寒冷,路面冰封,零下10余度,小李与公安等部门同志一道,逢车必检、逢人必测。

跨年春晚钟声敲响,家中儿女发来祝福信息,她无暇回复。引导司机、询问情况、详细记录,叮嘱放行,就这样小李在收费站室外工作了8小时。

当有车主抱怨每个收费站都要检查,她耐心地解释:“我们守好交通第一关口,医务人员就少一份工作量,请您谅解。”

岳海波是宁夏交通运输综合执法监督局石嘴山黄河桥执法大队的大队长。这个大队长的任务不一般,他带领的执法大队承担着保障石嘴山黄河大桥完好、安全、畅通的保障任务,每天有数千辆运送着电厂用煤、群众生活生产物资的车辆从这里进入宁夏,这里既是阻断病毒传入我区的“北大门”,又是我区北部疫情防控期间重要生活、生产物资进出的大通道。汹涌而至的疫情,像一张试纸,检测着党员的党性,岳海波已经28天没有休息了,在“春运保畅+疫情防控”双保障任务要求下,他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带领大队全体人员全部坚守岗位,每天不厌其烦地劝离滞留在大桥上妨碍通行的车辆,保障绿色通道的畅通无阻,确保运送重要物资的车辆经过严格防疫检查后顺利进入宁夏,为打赢疫情阻击战提供充足运输保障。

舍小家、为大家,他们始终坚守在防控一线,充分发挥着旗帜作用,成为这个春节最可敬的人。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让党徽在防疫检查一线闪闪发亮。他们是践行者,也是引领者!

(下转4版)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宁夏交通报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北京中路   邮编:750012  电话:0951-6076509  传真:0951-6076509  邮箱:517507816@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