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第一线众志成城  “疫”战到底战“疫”在一线  监督不缺席
第01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更多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战“疫”在一线 监督不缺席

——宁夏交通纪检监察干部参加和监督防疫工作纪实

“现在疫情这么重,你就别到处乱跑了,当心自己染上病。”

“现在正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防控一线才是我的工作地点。你放心,我会做好自身防护的。”

这是2月3日宁夏交通运输综合执法监督局纪检干部李进保准备出门检查疫情防控工作时和妻子的对话。当天上午,李进保一口气检查了京藏高速公路天湖服务区、高速三营防疫检查站、原州区孙家河防疫检查站、宁甘交界毛家沟、蒿店检查站和G22高速公路宁甘省界沿川子出口防疫检查站,行程达600多公里,直到中午一点半才吃上午饭。当天晚上九点半回到宾馆,他顾不上休息,迅速整理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向上级作了汇报。

这只是宁夏交通纪检干部逆行防控一线履职尽责、监督执纪的一个缩影。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场突如其来的“战争”,自治区纪委监委驻交通运输厅纪检监察组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阻击疫情战斗推进到哪里,监督保障就跟进到哪里。

迅速响应,主动扛起监督责任

2020年的这个春节,注定是一个特殊的春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势凶猛。对于宁夏交通人而言,全区3.66万公里公路交错纵横,收费站、服务区、客运站星罗棋布,交通运输行业疫情防控点多线长面广,春运保畅和疫情防控压力叠加,交通运输厅紧锣密鼓安排部署疫情防控,严把“两口”、管好“两区”、查疏“两车”,在全区高速公路、国省干线等道路设置查验站点211处,在19对高速公路服务区增设防疫检测点,阻断疫病跨区域传播途径,奋力打赢防疫阻击战。

疫情发生后,自治区纪委监委驻交通运输厅纪检监察组全组同志放弃了春节休假,主动扛起监督责任。驻交通运输厅纪检监察组督促驻在部门领导班子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实行日检查、日报告,层层传导压力,逐级落实责任,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每个基层站点。对高速公路出口和国省干线省界入口设立的疫情防控查验站工作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就防控检查站设置、站内布局、工作流程、车辆通行消毒、人员体温检测等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实地查看,了解防控物资保障、工作人员的生活保障和自身安全防护情况,激励防疫第一线工作人员勇担使命,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细化任务,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考虑到春节假期返程人数剧增,疫情传播可能加剧的风险,1月30日,驻厅纪检监察组通过《学习强国》召开组(扩大)视频会议,向全组成员和厅属各单位纪委书记深入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指示精神,自治区党委、纪委监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对围绕疫情防控加强监督执纪进行再动员再部署。督促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紧盯交通运输行业承担的“两口”“两区”“两车”等领域的疫情防控任务开展督促检查。着重检查交通运输厅及所属单位落实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应急值班值守、疫情物资采购发放、职工疫情防控措施等情况。同时,加强疫情防控监督执纪问责,对缓报瞒报疫情、工作敷衍塞责、挪用防控物资、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行为,依纪依法严查快查,严肃追究责任。会后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监督检查的通知》,要求厅机关纪委、厅属各单位纪委对厅机关各处室、厅属各单位强化政治责任担当、落实主体责任、履行防控措施、干部职工纪律作风进行监督检查,督促疫情防控责任落实,保障各项防控措施有力有序执行。

逆行一线,推进责任落实落细

疫情仍然严峻,自治区决定实行弹性工作制。工作有弹性,监督责任履行必须刚性。驻厅纪检监察组调动系统所有纪检力量和资源,对全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监督检查。2月2日,制定监督检查工作方案,并由驻厅纪检监察组同志牵头,抽调厅属单位纪委同志组成3个检查组,集中一周时间,对厅机关、厅属各单位及5市分支机构、基层一线防疫查验点进行全面检查。

连日来,交通纪检干部迎难而上,逆行防控一线,检查防疫查验站工作措施落实是否有效,物资保障能否跟上,督促各单位值班值守是否到位,办公场所、电梯、食堂等区域身防疫措施是否落实。

驻厅纪检监察组实行“日报告”制度以来,坚持每天将检查情况向自治区纪委和交通运输厅疫情防控办报告。诸如防疫查验点表格多头报送、数量多、耗时长,工作人员自我防护意识差,口罩等防护用品配备不足,高速公路服务区人员交叉感染隐患等问题,均于当日反馈并敦促解决。

疫情防控阻击战,也是一场攻坚战。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交通纪检人”坚守岗位、履职尽责、无私奉献,以严明的纪律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

(王志军 徐 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宁夏交通报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北京中路   邮编:750012  电话:0951-6076509  传真:0951-6076509  邮箱:517507816@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