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移动助力打造全国首个“5G+金融小镇”苏州移动推进区域卫生信息化实现智慧医疗苏州移动协助开展世界读书日换书活动张家港法院高质量服务和保障全市上市公司“老赖”名单进地铁 不堪压力主动还钱
第20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17期:第20版 本期出版日期:2019-05-09

“老赖”名单进地铁 不堪压力主动还钱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法官你好,我是被执行人李某的女儿。我父亲有个案子在你们这里,我们马上就筹款付钱,希望法官尽快把我父亲的信息从地铁里撤下来。”日前,苏州工业园区法院执行庭接到了这样一通电话。原来,园区法院将18名“老赖”曝光在苏州轨交移动卫视,被执行人李某赫然在列。经过多日的滚动播放,李某及其家人终于磨不开面子,主动要求履行义务。
    失察!三轮车驾驶不当导致同事受伤
    李某是一家物业公司的保洁人员。一天,李某驾驶着电动三轮车运送回收垃圾,同事张某随行押车。当三轮车行驶到拐弯路口时,由于车速过快,李某又疏于对路况的观察,在拐弯过程中翻车,导致同事张某受伤,经鉴定构成十级伤残。此外,交警部门认定,驾驶人李某负本起事故全部责任。张某遂向工业园区法院提起诉讼,请求法院判决李某赔偿其医疗费、护理费、误工费、交通费、住院伙食补助费等共计13万元,法院依法予以支持。判决生效后,李某一直以各种理由拒绝履行赔偿义务,张某向法院申请执行。
    失信!抗拒执行大名上了地铁“黑名单”
    案件进入执行阶段,法院依法查询了李某名下的房产、车辆、银行存款、证券等财产信息,考虑到李某是外地籍人员,法院向李某老家法院发出事项委托执行函,委托当地法院查询李某名下财产情况,均未发现可供执行的财产。执行法官责令李某到庭申报财产,李某无正当理由拒不到庭。2019年1月25日晚,园区法院将李某列入涉民生集中行动名单,上门后执行干警发现屋内无人居住,只得一行无功而返。鉴于李某抗拒执行的行为,园区法院将李某列入首批地铁曝光“老赖”名单中,李某的身份信息将与其他17名失信被执行人一同在苏州轨交移动卫视滚动播放,每天循环16次。
    失望!全家齐上阵劝说被执行人还款
“小李,地铁上放的那个是你父亲吗?”一天,李某的女儿小李收到一则来自同事的消息。小李面上有些挂不住,赶紧搭乘地铁探个究竟。果不其然,轨交移动卫视上滚动播放的正是父亲李某。消息一传十、十传百,当天晚上小李赶到家时,已经被十多个亲戚朋友“问候”过了。得知这个消息后,李某老伴儿崩溃大哭,扯着李某的衣袖要求李某明天就去筹钱。小李也劝道:“爸,您老实本分了一辈子,不能在这事儿上‘晚节不保’。再说您心脏又不好,万一因为这事儿犯病,我们做儿女的会后悔一辈子的!”李某终于认识到自己的失信行为不仅对不起申请人张某,还让家人在各自的社交圈丢了面子,当即表示会解决这个问题。最终,在法院的调解下双方达成和解协议:李某支付8万元,申请人张某放弃剩余金额及利息延迟履行金部分。李某当场将八万元全额履行完毕。
    法官说法:将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义务的被执行人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是法院推进执行工作、破解执行难的重要举措。2016年以来,苏州工业园区法院借助各种媒体平台加大信用惩戒力度,对逃避执行、拒不执行的失信被执行人,运用限制高消费、媒体曝光、公布失信名单等措施加以惩戒。针对“老赖”生活圈中知情人较多特点,着重在“老赖”生活圈中曝光其信息,三年来累计发布失信人员名单31期1269人。从最初的“进社区”、“上大屏”、“推微信”,又探索了“进地铁”新形式,持续保持对失信被执行人的高压态势,最大限度挤压失信被执行人的生存空间,督促其自觉履行法律义务。另一方面,该举措也是对公众的一种警示,有助于培养公民的守法意识、规则意识,形成良好的法治环境,真正做到“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王 肖佳)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消费者周刊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苏州盘胥路485号   邮编:21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