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乐园森林水世界6.7嗨啤开园、苏鲜森餐厅开业手指点点就可“游览”苏州文庙苏州姑苏区4家涉旅公司停业整改太仓南园风情游龙旅股份国际旅游
第16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21期:第16版 本期出版日期:2019-06-06

手指点点就可“游览”苏州文庙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手指点点就能“游览”苏州文庙?是的,苏州市文物保护管理所微信公众号“数字漫游”频道近日推出了文庙数字漫游内容。市民和游客只需手指点一点,就能通过网络“游览”苏州文庙。大家可通过VR头盔或VR眼镜实现身临其境式的漫游,极大地丰富了观赏体验。

    苏州文庙府学由北宋名臣范仲淹于景佑二年(1035年)创建,迄今已有980多年历史。此后苏州文庙历经拓建,至明清两代规模甚大,占地面积近200亩,有江南学府之冠的赞誉。 目前,苏州文庙保留下来的主要建筑有大成门、棂星门、大成殿、崇圣祠、七星池、明伦堂。苏州文庙内碑刻颇多,尤以保存在苏州碑刻博物馆内的“天文图”“地理图”“帝王绍运图”和“平江图”四大宋碑最为著名。苏州文庙及碑刻目前均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苏州市文物保护管理所在长期的保护工作中发现,苏州文庙部分重点建筑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损害。同时,城市轨道交通的修建与运营,给文庙建筑及石刻的长期稳定保存增加了新的影响因素。为及时完整保存文庙原始风貌,提高其未来保护修复的质量和效率,市文保所委托苏州市测绘院采用先进的数字化技术手段,用仪器记录了文庙的每一寸“容颜”。

    经过一年时间的筹备,“文庙数字漫游”系统正式上线。市民可进入“苏州市文物保护管理所”微信公众号,点击“数字漫游”频道,选择“文庙数字漫游”就可进入苏州文庙大成殿。据市文保所所长徐亦鹏介绍,该系统目前仅可游览大成殿主体建筑及周边,今后待数据全部录入完毕后,游客可饱览苏州文庙全部主要景物。此外,市文保所在“数字漫游”系统内链接了部分文庙重点建筑简介,希望大家在欣赏古建筑建造技艺的同时,了解其历史沿革及内在文化价值。

    徐亦鹏告诉记者,市文保所还将打造“宝带桥数字漫游”系统,用三维全景技术展现中国现存最长的多孔古石桥的建筑魅力。目前,市文保所已为虎丘塔、无梁殿、宝带桥、太平天国忠王府以及苏州文庙等国保单位建立了数字档案,正在对瑞光塔进行数据采集。

(金星 姜锋)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消费者周刊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苏州盘胥路485号   邮编:21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