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苏州江南文化艺术·国际旅游节开幕九如巷:一首20世纪的绝唱苏州同里打造智慧景区提升游客舒适度苏州市文广旅局研究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苏州旅行社有限公司苏州文化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
第09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33期:第09版 本期出版日期:2019-08-29

百巷苏州选登之9

九如巷:一首20世纪的绝唱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苏州街巷众多,随便一条隐秘的小街小巷都极富历史渊源;苏州名人众多,随便一处都有名人故居。今天,我们要说的,就是一条161米路上的故居。在十梓街与五卅路交界处,向北走,遇第一个小弄走进去,就是九如巷。
    和苏州其他小巷没有任何区别,九如巷也是一贯的弹石路面、白墙黑瓦。但是这条普普通通的路却因为民国的一户人家而被世人记住,并惯之以才情、学识。这户人家就是九如巷3号——张冀牖故居。
    张冀牖,民国著名教育家,苏州乐益女中的创办人。除了教育,张冀牖还酷爱买书、读书和昆曲。张冀牖爱昆曲,他的女儿们受其影响,也衷爱读书和昆曲,而且这些爱好也影响了她们的事业和婚姻。
    张冀牖还有一项为后人津津乐道的事情,

九如巷3号一景

就是他的四个才情卓越的女儿。叶圣陶曾经说过:“九如巷张家的四个才女,谁娶了她们都会幸福一辈子。”这四个才貌双全的女子就是张家的张元和、张允和、张兆和和张充和四姐妹。
    四姐妹素有才名,其婚嫁也常为后人言说。大姐张元和嫁给了昆曲名角顾传 ;二姐嫁给了著名语言文字学家周有光;三姐张兆和是著名作家沈从文的夫人;四姐张充和嫁给了著名汉学家傅汉思。其中最为大家熟知的就是张兆和和她的夫君沈从文。“我行过很多地方的桥, 看过许多次数的云, 喝过许多种类的酒, 却只爱过一个正当最好年龄的人。”这是沈从文写给张兆和情诗中的一首。诗句中缱绻的情思、诗意的柔情,依然荡漾在几十年后九如巷的白墙黑瓦中。不知如今再走九如巷时,还能不能感受到沈从文当年踏上这条小路时的紧张和激动呢?
    家世、高官、厚禄,这些都不在张家父母和女儿们的考虑之列,才华、学识才是他们看中的选女婿的条件。张家四姐妹的才情、令人称羡的爱情让这条九如巷历百年而依旧浪漫。
    九如巷只是一条普普通通的小巷子,但在这里孕育过苏州女中的创始人、著名的教育家,也孕育过民国最后的才女、“装饰了别人的梦”的张家女儿。
    九如巷的才气和福报或许正应了它的名字吧。愿你也能来这里走一走,沾一沾九如巷的福寿。 (陈鹤鑫 陈东兵)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消费者周刊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苏州盘胥路485号   邮编:21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