邀您来尝鲜 苏州移动多家营业厅全面开售5G手机苏州移动助力校园信息化发展常熟青年企业家代表走进移动体验5G新业务南北之争:我吃的稻花香大米是哪里的?车子保养后毛病不断 4S店与供应商相互推诿
第12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33期:第12版 本期出版日期:2019-08-29

车子保养后毛病不断 4S店与供应商相互推诿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爱车经4S店保养后反而小毛病不断,车主怀疑所谓的“原装进口”配件存在问题,于是将4S店诉至法院。作为被告的4S店坚称,责任在向其提供配件的供应商,要求申请追加第三人参加诉讼,而此时距离原定的开庭时间已不足十日。面对“案中有案”的棘手情况,苏州市虎丘区人民法院速裁庭快审快结优势,并未纠缠于细枝末节,而是在确定争议焦点后,果断变开庭为调解。最终,4S店退还了其向车主收取的维修费9600元。
    2018年6月,一家公司的法定代表人王先生将公司的爱车送到某4S店进行保养。“4S店告诉我,他们给车子更换的相关配件均系进口原装配件,总计价值为9600元。可保养结束后,我在驾驶该车过程中发现,车辆开启时存在诸多异常情况。”
    王先生表示,自己在向业内行家咨询后得知,很有可能是4S店所更换之配件,并不是其承诺的原厂配件。多番交涉无果后,王先生将4S店诉至法院,要求其承担相应的民事赔偿责任。作为被告的4S店认为,其所更换之配件均系案外人即供应商公司所提供,于是在提交答辩状期间,申请追加供应商为本案的第三人参加诉讼。
    “法院收到被告的追加第三人申请时,距离开庭时间已不足十日。”承办人表示,显然,简单地驳回被告之申请,可以保证庭审的如期进行,但当事人诉讼权利的平等保护则成为空谈;而机械地采纳被告之申请,则庭审必须延期进行,否则,被追加为第三人所享有的诉讼权利就会成为虚置,而延期开庭又会给法院正常的审判工作带来诸多不便。针对如此两难境地,承办人对案情进行综合分析后确定,将原定的开庭审理改为庭前调解,同时,通知案外人准时到庭。
    调解当天,王先生与4S店均委托了律师准时到庭,供应商方面也由其经理旁听了全程调解。调解过程中,原、被告双方当事人对于案件的基本事实没有异议,争议焦点在于更换之相关配件是否系原厂配件?4S店和供应商均认为配件不存在质量问题,但是对于王先生所提出的,车辆经保养后开启存在异常的问题亦一致确认。
    承办人表示,在这种情况下,二选一处理方案即浮出水面:一、4S店将其收取的维修费9600元退还与王先生,4S店与供应商之间的往来另行处理;二、启动司法鉴定程序,对更换之相关配件是否系原厂配件进行鉴定。
    案件各方当事人对上述方案进行斟酌后一致同意由4S店将维修费全额退还。一起可能因追加当事人以及司法鉴定而引起时日漫长的民事诉讼,从立案到调解成立费时仅仅二十八天。“直击争议焦点,简化诉讼程序,在便于当事人民事诉讼权利实现的同时,亦便于当事人民事合法权益的平等保护。”在案件承办人看来,这既是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的初心,亦是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的始终。 (陆平 肖佳)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消费者周刊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苏州盘胥路485号   邮编:21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