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已成“新年货” 中青年家庭是主力央视春节特别节目《唱响新时代》在苏州相城录制“回望江南——苏州美术画赛会100周年特展”开展文史专家讲述“苏州老字号的故事”太仓市市场主体注册资本增长迅速张家港市结核病防治工作通过省级督导卖菜姐是急救员非法广告应该取缔
第11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2期:第11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0-01-16

文史专家讲述“苏州老字号的故事”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大型阅读系列活动走进姑苏区平江街道,最近,文史专家夏冰以“苏州老字号的故事”为主题,讲述了苏州“老字号”的历史与变迁。他认为,老“字号”是一种珍贵的文化遗产,是苏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见证,也是苏州城市的品牌,珍视并传承具有历史文化价值的苏州“老字号”,是当代苏州人义不容辞的职责。本次讲座由姑苏区平江街道支持。

    “大家知道苏州现存历史最悠久的‘老字号’是哪一家吗?”讲座一开始,夏冰抛出的问题就引起了读者的阵阵热议。“大家说的有好几个非常接近了,不过还不是。苏州现存历史最悠久的‘老字号’是宁远堂药店,明朝末年就开业了。”夏冰说,宁远堂最早由宁波药商开在木渎,店名出自诸葛亮名句“宁静以致远,淡泊以明志”。说到美食,不能不提苏帮菜,也不能不提苏州现存历史最久的苏帮菜馆松鹤楼。不过很多人不知道的是,松鹤楼初创时是一家面馆,松鹤楼”之名最早“出现在乾隆四十五年(1780年)重建苏州面业公所的石碑上。到了光绪二十八年(1902年),一向经营面点的松鹤楼才扩大为菜面馆。当时的松鹤楼只是三开间一角楼面的小店,主营卤鸭和卤鸭面,带卖饭菜。到了民国十八年(1929年),松鹤楼已成为苏州首屈一指的大饭店。

    当夏冰问到苏帮菜的经典菜式时,许多读者脱口而出“松鼠鳜鱼”。不过夏冰表示,松鼠“鳜鱼”是近百年来,为了迎合外地人乃至外国人所创的新菜,偏酸甜口味,并非传统的经典苏帮菜。“我们苏帮菜的传统特色是清炒清蒸,比如白什拌、蜜汁火方、清炒虾仁等。甜也不是苏帮菜原本的特色,是受到外来饮食的影响才偏甜。”

    夏冰深入浅出的讲解令台下的老苏州们沉醉,他们与夏老师热情互动,向他积极发问。

    讲座现场,来自某中华老字号的代表潘女士请夏冰支招,如何在传承传统文化的同时,促进企业的创新与发展,迎合现代人的口味?在夏冰看来,传统并不意味着因循守旧,“老字号”应在传承好传统手艺的基础上积极创新。“‘老字号’掌门人应当坚守匠心,踏踏实实践行老底子的东西,同时,必须具备创新观念,对接现代生活方式,以更好地吸引年轻的消费者。”

(苏工 清云)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消费者周刊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苏州盘胥路485号   邮编:21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