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过山车后骨折?游客获赔20余万元!买了样板房却不想付装修款,法院如何判?“漫威”周边未获授权?赔偿!谁买了我的大闸蟹?影城未经许可上映电影被判侵权ZARA全场夏装新款上市苏州乾泰祥
第05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19期:第05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0-06-18

买了样板房却不想付装修款,法院如何判?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购房开发商的样板房,可以拎包入住,本是省心省事的事情,但是购房者蒋某、徐某却偏偏因为购买了样板房不仅迟迟拿不到房子,还被开发商告上了法庭。近日,张家港法院审结一起房屋买卖合同纠纷案件。
    2016年1月,蒋某、徐某与某房产公司签订认购书,约定认购该房产公司开发的样板房一套,认购书中备注:本人已知晓该套房屋为样板房,硬装、软装、电器价格为1013832元,现硬装八折,软装、电器五折,折合装修价606961元等。2016年5月蒋某、徐某与某房产公司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合同附件中约定的装饰、设备标准载明该房屋硬装、软装、电器实际发生金额共计1013832元,对外售价606961元,并备注:本人了解样板房的所有现状,该样板房装修优惠后价格(电器等)606961元,并自愿于2016年12月26日前一次性付清以上费用,蒋某因对上述装修价格不予认可,故只在主合同中签字而未在装饰、设备标准、合同补充协议等附件中签字确认。合同签订后,蒋某、徐某向某房产公司仅支付购房款1762474元,并未支付装修价款。因双方对房屋装修价格存在争议,某房产公司将蒋某、徐某诉至法院。
    法院经审理认为,双方签订的认购书及商品房买卖合同均是双方当事人的真实意思表示,合法有效。案涉商品房为某房产公司已装修完毕的样板房,房屋交易价格理应包含装修价款,蒋某、徐某在签订认购书及商品房买卖合同时对此应为明知,且认购书中也已明确装修价格,并约定认购书主要内容作为《商品房买卖合同》的主要条款,故认购书约定的案涉房屋的装修价格606961元应作为双方之后签订的《商品房买卖合同》的主要条款。蒋某、徐某与房产公司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应视为对认购书的追认,其仅认可《商品房买卖合同》而否认认购书中约定的案涉房屋的装修价格,并要求对案涉房屋的装修价格进行重新鉴定,割裂了案涉房屋交易价格的整体性,不符合样板房买卖的交易惯例,违反诚实信用原则,法院对此不予支持。故法院判决蒋某、徐某支付某房产公司装修款及各项费用合计628525元及利息。
    一审宣判后,蒋某、徐某对判决结果不服,上诉至苏州中院,苏州中院二审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法官点评】众所周知,样板房是开发商为展示房屋结构和特色、吸引购房者而附带精致装修及生活用品的特殊商品房,相比毛坯房,样板房的装修价值已附着在房屋上与房屋无法分割,购买样板房必定要购买已完成的硬软装及附属生活用品,而不能将装修部分的价格与房屋价格割裂开来,否则样板房买卖无法完成。 (曾宪佳 金刚)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消费者周刊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苏州盘胥路485号   邮编:21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