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旅游总入口”入选文旅部信息化典型项目苏州市16件文艺作品登上省“五星工程奖”舞台苏州市旅游咨询中心:又一高颜值打卡地苏州高新区全域旅游再添“打卡”旗舰项目吴江同里以“数字化+智能化”引游人苏州龙旅
第10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20期:第10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0-07-02

吴江同里以“数字化+智能化”引游人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吴江同里古镇景区在5A级景区标准的基础上,推进包括线下游览及团队实名分时预约系统、景点客流采集及信息发布系统在内的“智慧同里”三期工程,让千年古镇更懂游人心。

    地处长三角“要冲”的同里古镇,是很多江浙沪三地游客周末游和自驾游的必访之地。这样“说走就走的旅行”听起来自由又惬意,可对于实行实名分时预约制的同里来说,这部分“要走到检票口才想起来买票”的游客却是景区管理上的一大难点。

    “线下即时性消费的游客是景区和商户重要的客流来源,我们通过建设线下游览及团队实名预约系统,精准地为这部分游客提供服务。”同里旅游公司总经理张鹏介绍,该系统会根据大数据完成客流预判,准确为线下即时性消费的游人预留部分预约名额,为他们顺利进入景区、乐享水乡风情提供了极大的便利。“这样‘切蛋糕’式的服务也将为外国散客‘入园难’等问题提供解决办法,进而擦亮‘世界同里’这块金字招牌。”张鹏说。

    在“智慧同里”二期工程的帮助下,各项数据已经实现了在后台的交换和共享。而在未来,同里要让数据出现在游客的视野里、流动于指尖下、作用于脚步中——以增设的红外信息采集系统为“眼”采集的客流信息,在经过汇总后,将实时呈现在每个景区门口的综合信息显示平台上,游客可以据此在古镇的街头巷尾、河畔古宅间自主选择、自由流动。它不仅可以在客流高峰期将游人“分散”,还能让他们向空闲的景点“流动”起来,真正解决拥堵问题。

    目前,以大数据和移动互联网为基础的管理架构已经深入到同里的每一寸肌理。因此,电网安全和互联网安全亦是“智慧同里”三期工程着重提升的两个领域。一方面,古镇8处景点将启动安全用电智能化综合改造,用阻燃性更好的材料完成电路的“强筋健骨”,用智能控制模组主动介入电路保护,实现移动式管理;另一方面,通过加装升级防火墙,后台数据库这一景区管理的“大脑”将得到更好的保护,让游客在安全舒适的环境中“细细品、慢慢游”。

(金星 何虹)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消费者周刊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苏州盘胥路485号   邮编:21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