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再发“高温黄色预警”你需要警惕这类疾病!风湿病缠绵多年,如何调理改善?不如试试中医吧肩周炎?腰椎间盘痛?金阊医院中医骨伤科有奇效于淑华:30余年妇产科之路的无悔人生姑苏法院60余件商铺委托经营纠纷妥善化解房屋连环卖权属不清引纠纷
第12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25期:第12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0-08-06

苏州再发“高温黄色预警”你需要警惕这类疾病!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自进入“大暑”节气以来,苏州仿佛一夜之间从阴雨绵绵的梅雨季,直接跨入持续高温的烧烤模式。苏州市气象台2020年08月02日09时29分继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信号:预计我市的高温天气仍将持续,最高气温将达到35℃-37℃以上!市民、网友纷纷表示:这个时候,每次出门,都感觉是一种“勇气”!

    随着气温升高,不少市民容易出现中暑等症状。医院中,这类病人的出现频率也越来越高!面对高温天气,苏州金阊医院温馨提醒:面对来势汹汹的高温预警,除了要预防高温中暑,还须警惕“心脑血管疾病”!

    天越热,心脑血管越容易崩溃!高温天气来袭,心脑血管疾病引发的意外也开始进入爆发期!为什么?金阊医院心内科专家钱惠芳表示:“高温天,人体的血液会因为缺水而变得黏稠,这时,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压的病人就特别容易发生脑血管的变化,所以控制血压、血糖至关重要。”

    “加上夏季人们通常都待在空调房里,室内外温差大,当人们从气温比较高的环境转换到气温较低的空调房里,血管的收缩扩张就容易引起血管痉挛。”既往的统计数字显示,最高气温每升高1℃,急诊的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就会增加17.3%。有研究表明,气温达到35℃以上,心脑血管疾病的死亡率就会明显上升。

    如何养护血管?除了药物和医生的干预,高温天气,日常生活中学会改善生活方式也很重要:

    ① 均衡饮食

    日常饮食以清淡为主,低盐、低脂,高血压病人盐的摄入量每天不超过6g(大概3小勺),平时尽量减少外出吃饭;

    许多中老年高血压患者都有喝茶的习惯,注意咯~喝茶要谨慎,尤其是浓茶。虽然茶碱对降压有一定作用,但是浓茶里的咖啡碱等兴奋血管的成分对稳定血压也有影响。

    ② 保证充足的睡眠睡眠欠佳会导致精神紧张、血管痉挛,高温天气中老年人要注意休息,减少外出暴晒。

    ③ 适当运动

    要注意不要运动过度。中老年人最好进行一些比较温和的运动,如走路、打乒乓球、游泳等;

    ④保持好心情,避免压力和负面情绪

    此外,老年人群大多都会患有慢性疾病,如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更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请牢记以下5点:1、 降压药按时吃,不能随意停;2、高温天气心情易烦躁,注意保持平和心态;3、严格检测血糖,以免血糖过低或过高诱发疾病;4、不要剧烈运动,避免需要突然发力的动作,如“猛回头”、突然起床、打羽毛球等;5、 饮食清淡,注意补水。

    专家提醒:多关注家人(尤其是家中老人)的身体情况,若有不适立即送医! (夏超子)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消费者周刊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苏州盘胥路485号   邮编:21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