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小区优网络——苏州移动网络服务做“加法”提质量迎战酷暑 “移”往无前——移动人的高温保障日记直播带货!苏州移动直播助农产品助力扶贫攻坚北派中医传承人于斯文医生正式入驻金阊医院开诊金阊医院妇科巧治多囊卵巢综合症,姑嫂同得龙凤胎苏州金阊医院妇科真是值得信赖火车票收藏家快乐的“烦恼”
第12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30期:第12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0-09-10

火车票收藏家快乐的“烦恼”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我退休前在铁路部门工作,与铁路有着深厚的感情,一直都有收藏火车票的习惯,每张车票都有自己独特的故事,从最早的常备客票,到加快票、空调票,再至磁卡票,我有上百张数十种车票;但是后来出现了网络售票,再到现在‘刷脸进站’,我可就‘没票可藏’了。”谈起自己的火车票收藏爱好,苏州市姑苏区万达社区居民孔庆晓笑着说,这可是快乐的烦恼啊!”

    孔庆晓家住苏锦街道和润家园,小区紧靠着沪宁铁路,他告诉记者,自己家里四代人都从事跟铁路相关的工作,与铁路有着深厚的感情。也正是因为这份感情,孔庆晓退休后,还是情系铁路,他收藏了从民国时期开始的各色火车票和工作以来列车员的胸章、肩章、帽徽、纽扣等制服配套标识。

    日前,孔庆晓摊开一本厚厚的火车票票夹,向记者展示各种各样的火车票。“这个就是早期的常备车票,上面印刷着每次列车的首末班站,途经站则需要手写,”孔庆晓票夹上的“客票”类别中还有一些红色盖印,继续向记者解释,“一条红线代表加快,两条则是特快。”

    火车提速,舒适性也渐渐开始提升,在客票列中,又有了“空调票”出现。孔庆晓告诉记者,他从1976年进入铁路部门,在福州段当列车员,一开始的火车都没有空调,直至上世纪90年代时,空调列车也并没有全部普及。现在你坐火车,如果没有空调,你能想象“吗?但那时候,能买得起‘空调票’的都是有钱人呐!”他说。

    随着孔庆晓不停地翻页,车票夹越来越薄,车票上也开始出现了条纹码、二维码。孔庆晓告诉记者,那时候开始,电子计算机开始普及,老式的常备票开始逐渐退出历史舞台,这些计算机打发票,大大方便了售票员。他说:“我妹妹上个世纪70年代的时候在南京站做售票员,那时候卖一张票需要10分钟,一天下来口干舌燥;而计算机售票后,1分钟就可以搞定了,车票随打随出。”

    2008年,在铁路上干了32年的孔庆晓退休,而正是从这一年开始,中国铁路实现了飞跃式的提速;如今,售票服务更是进入了“刷脸时代”——这让孔庆晓感受到了时代的飞速发展,他充满感慨地说:我女儿在上海工作,“回家一趟一小时——半小时地铁,半小时高铁。我问她要车票作纪念,她说‘刷脸进站’。”

    这本厚厚的票夹终于在2020年进入了最后一页,孔庆晓说:“从常备票,到计算机客票,再至电子计算机售票、网络售票,直至现在的无纸化电子车票,刷身份证进站、刷脸进站——我收不到票了,这本票夹圆满完成任务啦!” (苏宣 吴民)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消费者周刊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苏州盘胥路485号   邮编:21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