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大病不出县”!中国县域健康大会在苏州举行打造“脑卒中黄金1小时救治圈”!市立医院北区被评为中国医院科学抗疫先进保障团队体医融合再携手 多方共赢谋健康成人频繁尿床 原来是另有原因伤口无小事 瞎涂出大事定期检查需重视!苏州阿姨绝经后被查出“子宫内膜癌”苏州名医专家为您把脉健康
第14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30期:第14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0-09-10

定期检查需重视!苏州阿姨绝经后被查出“子宫内膜癌”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56岁的顾阿姨,已经绝经10年。因为子宫内膜反复增厚,近期来到苏州科技城医院妇产科主任赵琳门诊就诊。顾阿姨在赵琳主任的建议下做了宫腔镜检查,检查发现子宫腔内可见一1.5cm大小息肉,切除后病理检查结果为子宫内膜息肉局灶癌变。顾阿姨看到检查报告上写着“癌”,顿时懵了。

    绝经后竟然还会得子宫内膜癌?原来绝经这么多年,顾阿姨的子宫内膜问题一直没有得到有效的治疗。在绝经1年时,顾阿姨曾出现过阴道异常流血,当时在当地卫生院进行诊断性刮宫术,子宫内膜病理正常。3年前复查彩超提示子宫内膜增厚,医师当时建议行诊断性刮宫术,但是顾阿姨自我感觉良好,期间也没再出现什么症状,未遵医嘱,未重视,也未定期复查,一直拖了好几年。直到近期也是临时起意来复查一下,再次提示子宫内膜增厚。

    赵琳主任与顾阿姨及其家人经过详细的解释说明后,家属同意安排手术,术中,切除了子宫和双侧附件。幸运的是早期子宫内膜癌,预后较好。

    赵琳主任提醒,绝经后子宫内膜增厚不可小觑,如果绝经1年以上子宫内膜厚度>5mm需要进一步检查,特别是伴有阴道出血的症状,需要对子宫内膜情况进行评估,宫腔镜检查是最佳评估方法。另外,绝经后子宫内膜增厚并非都是子宫内膜癌,很多是子宫内膜息肉所致,绝经后子宫内膜息肉大多是良性病变,但也要积极治疗,因为有恶变的可能。具有肥胖、高血压、糖尿病,有直肠癌、子宫内膜癌家族史、乳腺癌应用他莫昔芬辅助治疗的女性是子宫内膜癌的高危人群,研究表明,体重指数每增加1个单位,子宫内膜癌的相对危险增加9%,糖尿病人患子宫内膜癌风险是正常人的2.8倍,高血压病人是正常人的1.8倍,因此高危人群应给予重视。

    最后,赵琳也表示希望绝经后女性朋友能够建立正确的健康意识,即便绝经了,每年妇科体检依然很重要,监测子宫内膜厚度是必要的。(江晓燕 金刚)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消费者周刊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苏州盘胥路485号   邮编:21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