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港市成功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新打造“文明+旅游”融合发展新样板融合发展新模式创新打造“生态+旅游”特色样板创新“公共服务+旅游”融合发展新模式
第07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5期:第07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1-02-09

创新“公共服务+旅游”融合发展新模式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近年来,张家港市依托独特的文化资源和本土旅游资源,以满足基层群众和广大游客多样化的基本公共服务需求为出发点,统筹推进文体设施建设、因地制宜整合文体旅公共资源,打造特色文旅融合活动品牌,深入推进“公共服务+旅游”融合发展。

    坚持试点先行,构建公共服务机构融合建设新机制。紧扣文旅融合文件精神,积极参与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组织的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机构功能融合试点创建工作。永联村在全面整合永联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资源基础上,重点实施图书阅读、旅游导览、查询服务、讲解服务、文旅展示、配套服务“六个一”升级工程,实现文化服务功能与旅游服务功能的完美融合。在此基础上,全市紧扣全域旅游融合发展和乡村振兴目标,高水平推进市级公共服务融合试点,打造2-3家特色鲜明、主题突出、百姓欢迎的公共服务融合试点机构。

    坚持共促共进,探索文旅阵地融合共建新模式。将美丽乡村建设与全域旅游创建工作深度融合,借助本地特色生态资源、人文资源、旅游资源等优势,积极探索特色小镇新路,打造乡村旅游典型点。凤凰镇已成功创建为苏州市特色田园乡村精品示范村。充分发挥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博物馆、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等公共文化机构的引导性、教育性和服务性文化功能,挖掘当地传统优秀文化资源和民俗风情、历史典故等地方特色文化,植入旅游要素,打造集学习、发现、体现和互动的研学旅游基地。在旅游场所中嵌入文化功能,推进公共文化设施进景区、进酒店、进商场,保证游客随时随地可以阅读、看展、赏戏,让游客的脚步慢下来,细细品味张家港特有的文化魅力。

    坚持多元供给,擦亮多彩港城惠民活动“新名片”。依托旅游景区地理优势,融入文化、体育活力,打造香山文化旅游节品牌;在永联农耕园旅游景区举办2020中国农民丰收节江苏主场活动;在常阴沙现代农业示范园区连续7年举办“常阴沙油菜花节”等。充分满足游客“游、赏、拍、食、娱、购”需求,吸引大量游客前来打卡。举办“全面小康艺起出彩”张家港市乡村文艺进城大展演,创新推出“诗歌里的城·遇见张家港湾”诗歌会,进景区、进商业区演出,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文化艺术需求。深入购物商圈、旅游景区举办“港城绝技”文化集市、港城有戏小剧场演出、文体嘉年华等系列文体活动,将非遗集市、文艺演出、文化夜市、文创展销、文化沙龙、文旅推介、趣味体育等融为一体,“多彩夜沙洲”系列文体活动点燃夜经济,繁荣夜文化。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消费者周刊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苏州盘胥路485号   邮编:21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