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2020年文化和旅游创建工作交出靓丽成绩单吴江融入长三角推出旅游惠民活动苏州“国宝”登上央视节目苏州高新区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苏州对外开放博物馆超百家苏州文化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
第09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5期:第09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1-02-09

苏州“国宝”登上央视节目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2月7日晚8:30,央视综艺频道(CCTV-3)《国家宝藏》播出了苏州国宝专场,内容包括苏州博物馆的真珠舍利宝幢、文衡山手植藤和微缩明式家具。记者看了无比激动,因为她用2个小时生动地展示了苏州古典园林及其人文历史,不仅扬了苏州之名,也必将吸引更多国内外游客前来旅游。

    真珠舍利宝幢。1978年4月12日,三名苏州小学生在瑞光塔中玩耍时无意发现的。但就此使无价之宝——来自北宋年间的真珠舍利宝幢重见天日。所谓宝幢,是存放舍利的容器。其工艺技法制作,具备极高的艺术价值。节目还邀请了多位苏州工艺传承人,讲述他们与宝幢之间的故事,并展现了木雕、年画、苏绣等苏州工艺。

    文衡山先生手植藤。四百多年前,伴随拙政园的建成,江南四大才子之一的文徵明(号衡山居士)亲手种下一株紫藤。这株紫藤见证了拙政园的起落浮沉、沧桑巨变,依然生机勃勃,亭亭如盖。后所在区域划归苏博管理,也就名正言顺地成为了苏州博物馆的无价“活宝”。因为这样的渊源,这株紫藤在体现园林艺术的同时,也因为文徵明自身的艺术成就和传奇故事,被赋予了更高的人文价值。当年文徵明在设计拙政园时,为何要给园中留下这样一株花木?节目组还邀请苏州评弹艺术家结合故事的讲述,为大家带来评弹表演,把前世传奇唱给观众听。

    微缩明式家具。明式家具,一直被认为是中国古典家具的巅峰。当你徜徉在苏州园林中,一件件线条简洁的明式家具与园林景观最是相得益彰。1966年,明代内阁首辅王锡爵的夫妻合葬墓重现人世,墓内发现五件微缩明式家具,其中包括拔步床、小木桌、小木椅、衣架以及脸盆架。微缩明式家具以一定的比例缩小,造型简朴大方,楔榫精巧,具有较高的工艺水平,将明式家具简约大方的风格展现得淋漓尽致,为研究明代家具提供了重要的实物史料。

    此次苏州国宝和苏州博物馆登上央视《国家宝藏》舞台,使苏州文化得到了很好的诠释。更重要的是,她不仅使年轻人对“国宝”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也会引起国内外游客的关注,前来一探究竟,推动旅游发展。 (仙鹤)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消费者周刊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苏州盘胥路485号   邮编:21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