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2020年文化和旅游创建工作交出靓丽成绩单吴江融入长三角推出旅游惠民活动苏州“国宝”登上央视节目苏州高新区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苏州对外开放博物馆超百家苏州文化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
第09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5期:第09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1-02-09

苏州高新区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苏州高新区为全面打响“江南文化”品牌,重塑江南文化的核心地位,近期推出了文化产业发展三年计划,正式吹响了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进军号。

    在新近推出的两条苏绣特色旅游线路中,这个集苏绣、文创、展览、书店、咖啡、农产品及生活美学为一体的小镇,给予游客全方位的参观体验,已成为“网红打卡地”。如今漫步在苏绣小镇,绣娘们一边让针线在指尖飞舞,一边和网上的观众直播互动,热情带货;绣庄内各种自主IP特色文创产品琳琅满目,让人应接不暇……这样的场景正让传统苏绣呈现出复合式多元化发展的趋势。目前,苏绣小镇已跻身全国特色小镇50强。高新区还依托苏绣、缂丝、玉雕、草席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精心创作出一批体现地方特色的艺术精品,通过举办中国刺绣艺术节等特色活动,加强与“长三角”城市群、“长江经济带”都市圈的合作交流,促进非遗项目和市场要素加快流动和集聚。

    在每年春季,树山村千亩梨园形成一道天然的白色景观,再加高品质旅游服务,正一步步展现出不同于一般乡村旅游的独特面貌。目前树山村已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成为全国文化、生态、旅游融合发展的标杆之一。而就在离树山村不远处的大运河畔,高新区另一个文化IP正悄然崛起,那就是浒墅关。眼下正在加入文旅品牌,提升其知名度和认可度。高新区正抢抓大运河文化复兴战略机遇,加快推进运河文化带建设,打造特色运河地标,力争成为长三角地区全域旅游、生态旅游的发展标杆。

    苏州高新区充分利用自身文化资源禀赋并结合高新技术产业基础,深入推进文化科技融合发展,初步形成以创意设计服务、数字内容生产、传统工艺保护、文化旅游综合服务为主的文化产业集群。

    高新区文体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三年,高新区将通过积极开展文旅产业集聚提升行动、文旅产业主体培育行动、文旅产业数字赋能行动、“文化+”融合发展行动和文旅产业品牌打造行动,力争实现文旅产业总收入翻番、规上文旅企业数量翻番。 (东方 凡文)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消费者周刊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苏州盘胥路485号   邮编:21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