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本地旅游热门城市苏州跻身前十苏州古典园林花卉盛宴别样情江南赏梅胜地多苏州西山、光福赏梅正当时苏州龙旅
第10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6期:第10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1-02-25

苏州西山、光福赏梅正当时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众所周知,每年的早春时节,一进入苏州太湖西山岛或光福,沿途湖畔山岗,漫山遍野的梅花竞相开放,雪白一片,人入林中,如同进入花的海洋,每年的农历正月十五至二月二十为赏梅的最佳时节。市民和游客登临林屋山或香雪海,放眼望去,山上山下梅海白浪翻滚,凝若积雪,蔚为壮观。

    在全国著名赏梅胜地中,无论是按植梅的历史、规模、数量还是品种排比,西山林屋梅海都是最大的赏梅胜地之一。梅园前临太湖万顷,背靠龙山九峰。她以梅饰山,倚山植梅,花径蜿蜒,湖石玲珑。古雅的亭台楼阁,错落地点缀在香海里,窈窕多姿。每年早春,山坡上的群梅,冲寒怒放,山翠梅艳,风光旖旎,是久享盛誉的江南赏梅胜地。

    林屋梅海除了万亩梅海,还有林屋洞,游客来这里赏梅之余,进入洞内参观,奇石林立,幽远深邃,让人忍不住惊奇。

    光福种梅历史可追溯到秦末汉初,两千多年来,不仅经久不衰,而且还扩展到周边地区。明人姚希孟曾在《梅花杂咏》序中写道:“梅花之盛不得不推吴中,而必以光福诸山为最,若言其衍亘五六十里,窈无穷际”。可见那时已“邓尉梅花甲天下”了。一年一度的邓尉梅花,招邀无数游客,久而久之,“邓尉探梅”成为岁时风俗,每至花时,访寻春者络绎不绝。清康熙帝玄烨先后三次到邓尉探梅,乾隆帝弘历先后六次到邓尉探梅。两位皇帝在光福共写了19首诗,其中13首梅花诗,今已刻字成碑,陈列在香雪园中,供游人观赏。

    光福诸峰连绵,重岭叠翠。四时有不谢之花,八节有常春之景。梅花在邓尉山一带,弥漫30余里,一眼望去,如海荡漾,若雪满地。光福邓尉的梅花被誉为“香雪海”,形象地概括了光福梅花的神韵、香味、色彩和数量。相传清康熙、乾隆皇帝及明代唐伯虎等文人墨客都曾到光福邓尉探梅,邓尉梅花甲天下,以其历史悠久,品种繁多著称于世。

    今年的最佳赏梅时节就在眼前,苏州西山林屋梅海和光福邓尉山的梅花现正正在进入盛花期。市民和游客可不要忘了前往赏花旅游踏青噢。

(陈鹤鑫 陈东兵)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消费者周刊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苏州盘胥路485号   邮编:215000